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整治一块地 造福一方人

 2021/01/20/ 11:46 来源:张掖日报 赵文娟 陈德宇

  高台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建设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农业生产基地,提高耕地保护和利用效率

整治一块地 造福一方人

  赵文娟 陈德宇

  隆冬时节,走进高台大地广袤田野,但见农田宛如棋盘,阡陌纵横,沟渠相连,织就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现代农业锦绣图。

  “以前就愁夏天下雨冬天下雪,出去给牛添个草,回来就是泥脚印。现在好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把生产道路给我们砂石罩面了,搞养殖来回跑也就湿个鞋。”骆驼城镇梧桐村村民周荣邦说。

  在骆驼城镇梧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结合整村推进养殖区改造配套,建设生产道路3.3公里。在基础设施配套上,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人员深入村社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村社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项目区地质、田块、水流及产业布局等实际,合理配套路、桥、电、井、林等基础设施,针对项目区内主导产业,配套相适应的灌排设施。

  土地细碎化问题不解决,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该县积极探索“一户一块田”土地整合模式,鼓励镇村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按照“地块互换、按户整合”原则,打破原有土地四至界限重新分配土地面积6400亩,着力解决农户承包地块细碎化的问题,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有效抓手,推进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切实改善贫困村田、路、渠现状,优化贫困村基础设施,提高贫困户生产能力,增施有机肥提升农田肥力。2019至2020年两年,为南华镇明水村、永进村及新坝镇东大村等贫困村投资945.8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结合扶贫项目库,为全县8个镇12个村实施扶贫项目12个,投资达2228万元,有力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完成投资9424.38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项目建设中平整土地1438亩,耕地地力提升7.59万亩,增施农家肥87.34吨,增施有机肥3701.8吨,衬砌渠道140.2公里,垫层铺筑60.9公里,完成建筑物344座,完成预制U型槽18.05万个,敷设管道324.26公里,铺筑田间道路62.49公里,栽植农田防护林6.17万株,旧井改造125眼,

  据了解,高台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Ⅱ)建设总规模10379亩,涉及新坝、巷道、宣化3个镇、5个村。项目完成后,将建成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有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1.54万亩,有效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