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十三五”张掖市水利工作综述

 2021/01/19/ 14:3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祁晓蓓

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十三五”我市水利工作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祁晓蓓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聚焦打赢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治水兴水的改革新举措,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防灾减灾等项目,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创建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谱写了张掖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近55亿元,是建设投入最多、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完成5个大型灌区和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灌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夯实。全市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6项,完成投资1.72亿元,24万人的饮水安全不稳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由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将全市212条(段)河流、山洪沟道及81座湖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设立河长996人、湖长179人,聘请社会监督员697人。建成市级水生态监控平台,接入36座(保护区内17座)建成运行引水式水电站的生态流量下泄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和保护区内外共67座水电站引水流量实时监测数据,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控引泄水流量的目标。

  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为目标,加大水生态治理保护力度,建成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流沙河等一批典型的水生态治理工程,形成以黑河中游为主的一轴(黑河干流)、多线(黑河支流及沿山各河)、四片(黑河中游灌区、沿山灌区、地下水纯井灌区、牧区灌区片)、六区河湖库水系连通大格局。严控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将控制指标分解到县区,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措施全面落实,超采区水位整体稳定、局部回升,退地减水任务提前完成。精心组织“全线闭口,集中下泄”黑河水量统一调度,较好完成跨省际水量调度任务。实施黑河分水以来,累计来水378.82亿立方米,通过正义峡向下游调水229.11亿立方米,占来水总量的60.5%。

  “十四五”时期,全市水利工作将涵盖节约用水、城乡供水、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保护、现代水管理五大目标。节约用水:用水总量控制在20.41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25。城乡供水: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基本得到保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保持在100%,集中供水率达98%以上。防洪减灾:黑河干流甘州区城区段按50年一遇标准治理,梨园河及其他支流县城段按20年一遇标准治理,其他河流有防护对象河段均按10年一遇标准治理,病险水库基本消除防洪隐患,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00平方公里。现代水管理: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较全面落实,基本形成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依法治水全面强化,水利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建立起覆盖主要河湖、水利工程、水源地和取用水户的监测体系,自动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着力推进形成黑河流域水生态保护、水资源优化配置、供水体系调配完善、节水能力显著提升的“保、优、调、节”的水安全保障格局,努力建设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行业监管能力五大工程体系。推进黑河西总干渠等重点工程的续建配套和更新改造,启动实施新一轮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实施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建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充分挖掘农业节水潜力,继续推进高台县山水河水库、民乐县小都麻等重点水库前期工作,有序建设一批小型水库工程。结合发展戈壁农业,分批次建设一批小型塘坝和引提调水源工程,切实提高梨园河、酥油口河、山水河水资源调蓄能力。持续推进外流域调水和跨区域调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山丹县石羊河流域分水项目等跨区域调水工程尽快立项。推进城市骨干水源建设,构建多源互补、互为备用、集约高效的城市供水水源格局。加快建设黑河、梨园河重点河段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建设,全面完成规划内黑河、梨园河防洪治理项目。有序推进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及河流洪水风险管理水平。加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与修复、水源涵养区保护、重要生态保护与修复,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善水治理体系,加大黑河、山丹河河道生态治理力度,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水利措施,推进城市生态补水工程,着力打造健康河流。加强水文水资源监测设施、水土保持和土壤墒情监测、现代水资源监管信息化、水利科研基础设施与能力、河湖空间管护能力、水利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成网络互联互通,信息高效共享、业务协同的水利数据中心,打造“智慧水务”工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