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政府企业齐使劲,线上线下同发力 临泽消费扶贫成脱贫攻坚新亮点

 2021/01/18/ 15:05 来源:张掖日报 权琳

政府企业齐使劲,线上线下同发力

临泽消费扶贫成脱贫攻坚新亮点

  权琳

  2020年,临泽县将消费扶贫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绣花式”扶贫精神,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的关键举措,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持续提升脱贫成效为目的,积极动员各镇、各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多途径多方式参与消费扶贫工作,有效推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扩大消费扶贫参与面

  为着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加快推动解决农畜产品销售难题,依托市县主流媒体、各类网络平台和电商销售平台,大力宣传消费扶贫政策和产品,持续扩大消费扶贫政策宣传面。组织3家扶贫企业携带12个扶贫产品,赴兰州参加全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制定印发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动员各镇各部门单位以“千企参与,万人同行”为主题,结合2020年农民丰收节活动,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月宣传。至目前,组织消费扶贫大型活动4次,发放丰收节扩大文化消费电子券10万元,组织开展直播4场次,企业自行开展直播10余场次,销售额达20万余元,有效激发了全民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提升了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情。

  产品认定,激发扶贫企业带贫活力

  把扶贫产品的推荐认定作为激发企业主动带贫的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动员各镇、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积极引荐带贫成效好、有带贫意愿和潜力的企业申报扶贫产品,拓宽扶贫产品认定范围,丰富扶贫产品种类。按照公开、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严格认定条件和程序,经县域内企业申报,县网信、发改、教育、财政、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供销、工商联9个部门单位联合审核,推荐带贫作用发挥好的企业申报扶贫产品。通过扶贫产品的申报认定,督促申报企业积极收购脱贫户农副产品,优先使用脱贫户劳动力,教授种养殖技术、务工技术等,加大对各扶贫产品提供企业考核力度,有效督促扶贫企业持续发挥带贫效能,使脱贫户经济收入稳定增加。至目前,全县5家扶贫企业19个产品被国务院扶贫办审核认定为扶贫产品,并纳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在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公示。

  专柜布放,健全扶贫产品销售链条

  建立扶贫产品销售稳定链条,把扶贫专柜作为有力抓手,主动联系协调县工信商务局、文旅局、城管执法局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市扶贫办引荐企业,在城区、文化旅游景点、各镇人口密集区多次勘察扶贫专柜摆放点,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踩点布局。至目前,已积极配合中农裕坤、中科瑞星等企业勘察摆放点20处,摆放无人智能扶贫消费专柜4台,布放有人售货扶贫专柜4组。

  多措并举,有效助推扶贫产品销售

  以促进农产品和优质特色扶贫产品销售、保障城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消费扶贫生活馆等为主要载体,以社会扶贫网为信息服务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年内,积极联系县工会,鼓励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工会组织,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发放职工福利。引导动员县内金融机构,优先在各类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商平台发布扶贫产品,有效增加扶贫产品销售量。结合市扶贫办打造的扶贫产品专馆,常态化组织直播带货、发放优惠电子券等形式,提高扶贫产品售卖量。至目前,已通过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组织多次直播活动,参与带货县级领导8人次、扶贫干部26人次,为持续提升扶贫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脱贫群众经济收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