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20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完成投资11.79亿元

 2021/01/13/ 14:29 来源:张掖日报 门海龙

甘州20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完成投资11.79亿元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张掖日报甘州报道  甘州区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先后实施黑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湿地保护治理工程、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及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工程共6大类20个子项目,概算总投资12.13亿元。至目前,20个试点项目均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1.79亿元。

  2016年,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启动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在省财政厅等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甘州区被列为试点地区之一。2017年5月,省人民政府批复《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1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方案》调整优化。

  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原则,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林地面积不断扩大,林分质量逐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保护,水源涵养功能不断增强;黑河湿地保护区内居民企业转移转产,人为活动对自然的扰动大为减少;城区黑臭水体、黑河河道、重点小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耕地质量全面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增加,灌溉水利用率提高,生态供水增加,群众生产生活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增强。

  2020年4月,财政部对该区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等级,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2020年10月,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山水林田湖草办公室组成工作组,对甘州区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作进行市级审核后,认为试点项目总体目标圆满实现。  (门海龙)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