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张掖市甘州区:隆冬果蔬满园香

 2021/01/07/ 1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宋进林 袁基林

甘州:隆冬果蔬满园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宋进林 袁基林

  2020年12月29日,随着一场冬雪悄然降临,甘州大地气温骤降。然而,在甘州区党寨镇的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大棚内却春意盎然: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火龙果、西瓜等瓜果挂满枝头。

  这几天,该镇雷寨村菜农陈举国种植的西红柿开始采收,夫妇两人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早早来到棚室,穿梭在茂盛的柿子秧行间采摘下红彤彤的西红柿,装箱后送往村内的蔬菜交易市场销售。陈举国笑哈哈地说:“这些天采收的还不算多,到了春节前后才是采果的高峰期,那时候正好能赶上个好价钱!”据陈举国介绍,棚内这一茬西红柿是9月份种植的,12月初开始采摘,可以一直采摘到来年的2月份。

  谈起收入情况,陈举国显得很兴奋。他说:“我的这个棚占地5亩左右,一年收入10万块钱还是没有问题的,比以前在外打工强多了!”在党寨镇,像陈举国这样的菜农还有很多户。

  党寨镇雷寨村历来就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大多是种植露地菜,产量和品质跟不上市场需求,销售渠道很是单一,菜农的收益很低。2015年,村党支部一班人牵头成立了“雷寨旺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合作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村干部带着村里的菜农开始二次创业,技术不过关就请农技专家授课,资金不足就想方设法贷款,产品品相不好就引进适合本地的新品种……短短两年时间,雷寨村的设施农业从最初的300多座钢架大棚,发展到如今拥有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588座、日光温室178座、钢架大棚1850座、带棉被智能钢架大棚10万平方米、近2800亩设施农业的蔬菜基地。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合作社注册了“雷寨旺青”牌绿色蔬菜品牌,完成了蔬菜绿色认证,业务范围也逐步扩大到科学育苗、绿色种植,订单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村党支部为产业发展提供的服务也进一步延伸到农资销售、劳务用工、农技培训、新品种推广、农业信息发布、销售渠道拓展等多个方面。村内建成占地52亩的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育苗基地一个,年育苗量达到1500万株,节约生产成本120万元。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果蔬包装厂一处,引进全自动塑料注射成型机一套,果蔬包装厂年生产果蔬包装篮40万套。建成容量5000吨的恒温保鲜库一座和占地5.5亩的蔬菜市场1处,年销售蔬菜15000吨以上,全村蔬菜总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蔬菜产业收入达到总收入的70%以上。2020年,雷寨旺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雷寨村也被甘州区委区政府评为“最美乡村”。

  如今,雷寨村生产的西红柿、娃娃菜、辣椒等蔬菜远销广东、福建、深圳等沿海城市,市内外几家大型商场超市也与合作社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