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张掖甘州档案馆 织密“三张网” 筑牢“防火墙”

 2021/01/04/ 17:22 来源:张掖日报 周丽

甘州档案馆 织密“三张网”筑牢“防火墙”

  每日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张掖日报甘州报道 2020年,甘州区档案馆多举措筑牢档案信息化建设安全“防火墙”,夯实档案安全防线,促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 

  织好宣传教育网,筑起网络安全“意识墙”。邀请区委机要和保密局专业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行专题讲授,并立足档案工作实践,讲解涉密载体的接收、使用、保管等保密工作基本要求,实现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及国有企业分管领导及档案管理干部网络安全素养、信息化能力培训全覆盖。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学习《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全力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织好监督管理网,筑起网络安全“制度墙”。修订完善《甘州区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追。加强数字化过程管控,严格挑选数字化扫描录入人员,与其签订安全保密协议,规定其不得下载、留存、持有和使用数字化档案的任何信息,明确法律责任;加强档案实体源头把控,对数字化档案进行涉密性、完整性、有序性及档案实体与目录的一致性检查;加强档案出入库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提取、收回档案,双方交接过程中对档案进行仔细查看并完善档案交接手续,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加强对数字化处理外包公司的资质审查,与外包公司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封闭USB接口,对完成的数字化成果进行质量检测,并在数字化工作中随时进行双套制备份,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织好设施保障网,筑牢网络安全“技术墙”。建立专门的数字化室,配置涉密电脑、涉密快速扫描仪等,所有电脑均安装杀毒软件、防火墙,局域网与互联网和政务网采取物理隔离,数据交流、传输均采取移动硬盘等介质进行,确保“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配置视频监控、自动报警、密码锁等安防设施,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 

  (周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