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山水小城气象新——肃南县实施县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纪实

 2020/12/22/ 11:16 来源:张掖日报 祁晓蓓 梁生红 张嘉琪

山水小城气象新

——肃南县实施县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纪实

  祁晓蓓 梁生红 张嘉琪

  “道路变宽了、人行道通了、楼房变美了,几个月的时间县城大变样,越看越漂亮!”肃南县康乐镇大草滩村牧民孟先忠说。这是该县实施县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来,该县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一幅水更清、路更畅、房更美、景更靓的城乡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统筹规划一张蓝图引领城镇建设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生态文明等元素,融入城市规划,不断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立足“山水肃南、裕固家园”主体定位,以县城总体规划为指引,凸显完善城镇综合功能、塑造城镇民族特色、体现城镇现代文明主题,编制完成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精心打造依山傍水、小巧玲珑、裕固风情的山水小城。

  县城基础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1.2亿元,对主街道、滨河路及景观、公共建筑风貌、公园和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让城市更有“内涵”,让城市更加宜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县住建局和各施工单位明确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

  补足短板一种担当推进民生工程

  围绕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需求,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建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主街道改造提升项目,对9条道路和巷道进行改造,建设内容涉及道路、景观、排水等子工程,主要解决县城主街道台坎多、绿化单一、人行系统不完善等突出短板。

  针对滨河路断面形式不统一、人车混行、交叉口不合理、路面老旧损坏等问题,实施滨河路改造及景观提升项目,强化滨河景观带建设,增强滨河绿化带的休憩功能,打造独具特色的裕固族民族风情走廊。

  实施中心广场、神鹿广场、民族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主要解决现状设施老旧、空间狭窄、功能布置不合理、游客体验性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营造特色公共空间、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集文化展示、游客体验、居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区特色公共空间。

  坚持“拆旧建新”,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500余个,加快城市公厕改造新建力度,新建卫生公厕2座、维修改造1座,解决部分临街商户、40多户居民如厕难的问题,加快路灯改造,新架设路灯75盏,新增亮化路段3.1公里,消除了道路亮化盲区。

  “城区基础设施修建好了,我们茶余饭后沿着滨河路散散步,心情也畅快了。”红湾寺镇裕兴社区索月兰老人乐呵呵地说。

  突出特色一种情怀留住乡愁记忆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也让城市具有吸引力和创造力。

  漫步肃南县城,裕固风情苑自然景观与民族文化交相辉映,隆畅河风情线水光潋滟、流光溢彩,裕固族特色村寨、“一馆三中心”凝聚着城市的个性和灵魂。

  实施公共建筑风貌改造项目,对27栋公共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有机融入民族文化、高原特色,增加装饰线条和民族纹饰,营造特色街道空间,彰显裕固族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县城特色品位。

  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文为脉,全方位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在城市建设中紧紧围绕“人文、生态、精致、宜居”建设目标,立足四面环山,三河汇集,裕固风情、山水灵动、绿色生态为一身的特色优势,秉承“文化是城市之魂”理念,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每一幢建筑、每一处景观,精心打造依山傍水、小巧玲珑,特色化、花园式的裕固家园,绘制了“人在景中走、景在心中留”美丽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