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县明花乡“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15/ 16:52 来源:张掖日报 计学鹏

明花乡“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张掖日报肃南报道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肃南县明花乡前滩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明花乡全面改善乡村基础条件,实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工程,以建立牧草种植基地、完善加工生产经营链条为突破口,全乡建成15处连片3000亩以上优质牧草种植区,新增牧草种植面积5万亩。前滩村紧紧围绕打造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行动计划,立足土地资源优势,逐步转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旱作牧草产业,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该村依托裕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新型经营主体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和“农牧户+家庭农牧场+合作社+公司”统分结合运营模式,以建立饲草料种植基地、完善生产设施为突破口,壮大舍饲半舍饲养殖规模,大力发展旱作牧草产业,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持续推进牧草深加工,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饲草保障。鼓励裕盛农机合作社与其他合作社建立联合社,建立稳定的产供销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降低农牧户的种植成本和市场风险,为草产业深加工发展注入新动力。与农户、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促进“一村一品”提档升级。目前,合作社与甘州区前进牧业签订1万吨牧草销售合同,与新疆西部牧业签订6000吨牧草销售合同。着眼牧草品质提升和优质牧草品牌打造,裕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注册“百裕盛牧”商标,经过多年发展经营,形成覆盖全国的牧草营销网络,苜蓿干草、燕麦干草、苜蓿草粉、套袋苜蓿干草等“一村一品”各类农产品不仅供应周边市场,还远销内蒙古、大连、四川、云南、西藏等地,进一步助推全乡打造“优质草牧业之乡”品牌迈出新步伐。(计学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