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建好文化产业园 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2020/12/10/ 11:56 来源:张掖日报 赵玉梅

民乐 建好文化产业园 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赵玉梅

  民乐县坚持以做强文旅产业为目标,以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聚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明确发展定位 强力招商引资

  坚持把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牢固树立“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理念,聚焦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区建设功能定位,结合本地文化条件,把外部之机与民乐之需无缝对接,切实把文化的味道渗入具体项目,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2018年,以招商引资模式引入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相关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600亩,其中,文化产业园340亩,教育教学区260亩(一中分校230亩),主要建设儿童乐园、体育馆,文化商业街区、休闲健身区、教育学区,并建成包含景观湖、沿湖休闲健身道路、大型广场、音乐喷泉、水上电影等功能的设施,旨在通过大力发展科教延学、文化商业、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游览观光等落地项目,激发城市活力,带动城市消费,提升文化水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扣产业发展 聚力高效建设

  坚持把文化产业园作为建设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和多业融合发展,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构建文化与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立足发挥文化产业园与圣天寺、万佛塔、儿童乐园的连接纽带作用,坚持以山水自然为基底,以县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厚重的历史交融为载体,建设儿童乐园、特色文化旅游餐饮购物民俗街、酒店宾馆等项目,同步推进民乐公园项目建设,新建民乐城北新区文化民俗村,配套完善各类基础服务设施,建成集文化创意、文艺演出、游乐健身、艺术培训、特色小吃、民俗展示、教育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教育体育融合发展基地和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坚持“政府经营环境、企业经营市场”理念,严格实行重大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实行“定责到人、定期到日,周调度、月督查,现场协调、现场落实”工作制度,全面做好文化产业园“三通一平”建设及相关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出让一期工程土地,土地出让价格不低于国家规定的基准价。为支持产业园建设,按土地出让金的50%同比例配套资金用于文化产业园建设。至目前,文化产业园商业街一二期8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完工,体育馆、幼儿园、儿童乐园、喷泉、水幕电影主体施工及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公园路三期、佛塔路已投入使用。

  提升城市品质 彰显发展成效

  文化产业园作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项目,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小康短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可达10万人次,可实现年收入4000万元,财政税收9000万元,可吸纳3000多人就业,推动区域产业逐步从为农业或工业服务为主转化成为文化产业服务为主,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推动力。夜间水幕电影及音乐喷泉能丰富夜间消费模式,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旅游消费水平。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展会,吸引群众参与,满足群众文化娱乐、健身休闲、教育培训的需求,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效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吸引文化旅游产业相关行业聚集,进一步体现其带动效应,有效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