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张掖市甘州夯实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30/ 11:48 来源:张掖日报 蒋云 马岳荣

甘州夯实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

  蒋云 马岳荣

  甘州区大力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在为贫困地区带去人气、财富的同时,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硬件支撑。

  着力打造全域路网框架

  甘州区旅游大通道项目起点位于S237线张掖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终点至S301线甘民交界酥油口河处,全长约100公里,概算总投资4.5亿元,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实现全线竣工通车。项目共分为5个标段,主要规划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至张掖农场、屋兰古镇至甘州机场等5条公路,连通已建成屋兰景区快速通道等12条道路,形成四通八达的全域性路网框架。“这条路通车后,村民出行就方便多了……”在甘州区旅游大通道道路施工现场,安阳乡贺家城村村民贺正成由衷感叹。

  2016年以来,该区共规划实施各类公路建设项目267项781.9公里,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51项1084.19公里,平均每年建成农村公路107公里以上,于2017年底提前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任务和建制村100%通客车目标任务,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等全方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交通运输保障。

  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安阳乡苗家堡村海拔高,老百姓吃水问题一直是村子的发展难题。“为解决沿山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我们筹措资金建成日处理3000立方米的自来水水厂,解决了全乡10个村1426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安阳乡水厂干部李森说。

  近年来,该区水务局积极争取国家和各级财政资金,不断增加投入,先后实施农村人饮解困、氟病改水等项目,建成农村人饮安全供水工程90处,解决了全区18个乡镇245个村92744户34.35万(含学校、集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入户率100%、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多点发力夯实服务基础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区各部门多点发力,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甘州区电力公司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农网改造工程,目前全区18个乡镇245个村实现三相动力电全覆盖,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至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30.62万亩,完成土地平整10437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新增耕地面积8%,机械化率达95%,农田灌溉成本亩均减少约60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村土地碎片化和灌溉模式落后的问题。区生态环境局按照城郊乡镇“整村推进、应改尽改、一户不漏”的原则,持续加大改炕改炉力度,改造农村土炕14537户、小火炉5433个,完成燃煤锅炉整治327台,在源头上解决了“烟雾围城”问题。

  除此之外,区发展和改革局与交通局、农业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目标,把工作重点放在为贫困村贫困户办实事上,积极争取扶贫领域的供水、供暖、供电、道路等基础补短板的项目资金,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和乡镇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强化项目实施管理,为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和资金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