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0/11/27/ 13:4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岩蕙

临泽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张掖日报记者岩蕙

  “十三五”时期,临泽县不断扩大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夯实民政救助体系,完善医疗救助模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群众的民生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养老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以来,该县把推动养老服务工作作为关注民生、解决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养老服务深化改革,以满足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安。

  68岁的樊多明老人已经在县中心敬老院居住9年了,9年来,老人实实在在地体验到机构养老的好处。

  “9年了,敬老院一年比一年好,每年都有新变化,这几年院子也大了,住的人也多了,楼也宽敞了,设施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住在这里的老年人,确实感觉挺好的,挺知足的。”谈起敬老院的变化,鸭暖镇华强村特困老人樊多明有说不完的话。

  “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建中心敬老院2号供养楼,建成7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71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城乡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54张以上。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新增养老服务用地10亩,新增养老护理床位100张;不断壮大养老护理员队伍,养老护理员队伍达到11人。今年,我们新入住经济困难老年人18人,现在总入住达106人。”县中心敬老院院长尹丽娟介绍说。

  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该县持续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8个镇卫生院和8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创建达标,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投入使用,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已建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改善,医院目前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床均面积达85平方米,是五年前的2.4倍。核磁共振、CT、彩超等一批先进医疗设备相继投入使用。医院的固定资产投资达2.5亿,是5年前的5倍,医院的整体救治水平和救治能力大幅度提升。”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正权说。

  “十三五”期间,该县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随着与省人民医院“共同提升临泽县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以及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像以前核磁共振这样的设备都没有,前几年核磁共振检查我还是在张掖做的,现在县医院也有了,而且医院环境比几年前好得多了,设备也更加先进了,大夫的医疗水平也更加高了,对病人尤其是危重病的处理方法也比以前好了。”沙河镇五三村病人山晓明感慨地说。

  风劲扬帆再起航。该县将一如既往着眼群众需求,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创新,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