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打好“绿色牌”走稳生态路——“十三五”期间张掖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综述

 2020/11/23/ 14:4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段晓梅

打好“绿色牌”走稳生态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钱晓萍 段晓梅

  张掖坐落于“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市内光热充足、水土洁净,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农产品品质优良,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天然孕育条件使得绿色生态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最大特色和比较优势。

  “十三五”期间,我市秉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培育新功能、打造新业态、拓宽新渠道,全力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不断迈出张掖绿色崛起新步伐,跑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加速度”。如今,宛如现代化“农业工厂”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吸引省内外客商、专家学者纷至沓来,争相一睹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风采;甘肃华瑞、前进牧业先后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了种养结合、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戈壁农业、绿色有机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农业新型业态正在崛起……

  深化结构调整 做优产业布局“大盘子”

  我市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大力发展“六个区域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优质肉牛、绿色蔬菜“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突出培育“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农产品,农业种植结构整体呈现出“一稳、两增、两扩大”的格局,即玉米制种稳定,蔬菜、耕地种草增加,订单面积和高效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05.14万亩,特色产业面积达260万亩,制种玉米面积常年保持在100万亩左右,蔬菜面积达83万亩以上。坚持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调优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破题之举,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规划布局,积极培育建设主体,先后编制出台《张掖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关于加快戈壁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工建设甘州区发年、绿涵戈壁农业产业园,临泽县食用菌产业园等10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全市戈壁农业面积累积达8.91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0.87亿元。

  坚持品牌引领 催生农业发展新路径

  说起张掖“金花寨”小米,早已名声在外。甘肃省名牌农特产品,走出国门、俏销海外,连续6年获得“食博会”金奖。探究缘由,除了由来已久的种植历史和良好的生长环境,更有从小农生产到整合合作规模经营,从追求高产到高质量发展,从传统生产到创新驱动,都将有机食品认证的技术规程贯穿于小米加工各个环节,确保了“金花寨”小米品质,成就了这一品牌。循着品牌效应,“金花寨”小米脆休闲食品系列,小米醋、小米酒和米线系列相继推出,走俏市场,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从传统小米到地标品牌,从单一品牌到多元生产链条,“金花寨”小米的发展印证着我市以龙头企业为载体,运用市场化手段,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对现有品牌通过联合、联产等办法进行整合,坚持走集团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道路,有效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后劲的思路实践。同时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紧紧围绕“产管并举,四个最严”的总体要求,加大农产品监测和三品一标监管力度,从相对重视产量向追求“产量、质量、效益、品质、生态”全面转变,将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供应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点,系统推动我市农产品品质升级上档,全市农产品平均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

  全力打造“金张掖北纬38度”地域品牌,至2019年年底,全市先后培育“发年鑫鼎”“红鑫绿”等蔬菜自主出口品牌50个,成功注册“弱水青”金张掖夏菜集体商标,金花寨小米、沅博牛肉、银河粉丝等32个产品获得甘肃名牌产品称号,肃南甘肃高山细毛羊、肃南马鹿鹿茸、肃南牦牛、高台辣椒干、张掖葡萄、高台黑番茄、高台河西猪、高台胭脂鸡8个产品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依托地域、产业特色,着力培育休闲观光农业,稳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共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现代新村”1个、“历史古村”1个、“特色民居村”2个,中国美丽田园“油菜花景观”1个、“草原景观”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9个,休闲农业蓬勃发展。通过农牧家乐、休闲采摘园、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等资产资源,打通“三产”融合的关键环节,使其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开辟多元化路径。至目前,共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38家、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达5017人。

  强化科技支撑 激起农业发展“新势头”

  “我们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同时进行本土化改良,依托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物联网中控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对水、温度、湿度、光照、肥料等进行全程自动化控制……”在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园,新型职业农民、智慧农业真切可及。以海升农业为代表,以绿色生产技术为支撑,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引领着我市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我市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全市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365.23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77万亩,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10.2万亩;着力推动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农药利用率达39%以上。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三元双向”循环为基本模式,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进程,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品品牌。以大型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粪污肥料化为主导模式,大力推进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64%以上。不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以禁止使用超薄膜,支持推广降解膜,鼓励捡拾废旧膜,回收加工再利用为重点,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步伐,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紧盯蔬菜生产基地、农贸市场、主营门店等重点环节,以尾菜肥料化、饲料化为主导模式,因地制宜做好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全市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达70%以上。

  打好“绿色牌”,切实走出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之路,将是张掖农业发展始终不变的追求与实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