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聚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家园

 2020/11/23/ 14:4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马岳荣

甘州 聚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家园

  张掖日报记者马岳荣

  今年,甘州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为引领,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推动乡村由典型示范转向整体推进、全域提升,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坚持“典型示范、多点突破、整体推进、全域提升”思路,充分发挥张肃、张民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作用,统筹谋划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5个边远乡镇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大通道、甘浚文旅小镇、靖安整乡改造、“水云乡畔”共享农庄、丝绸之路文化村、西大湖水乡渔村、甘州水驿、西部七彩湿地休闲园、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普家庄秺侯驿文化产业园、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马站村美丽乡村示范点等建设成果,带动沿线产业融合发展,群众持续增收。

  抢抓甘州区入列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机遇,争取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产业强镇和示范园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为主的“五小”产业,引导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新兴业态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围绕乡村农耕文化、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点,打造了一批省级美丽休闲乡村、最美村庄、休闲农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与秸秆资源化利用、乡村规划编制、“四好农村路”建设、村级公益性岗位设施共管共享“六大行动”,推进全方位洁化、绿化、美化,实现由“清净整洁”向“精细秀美”转变。持续推进农村空置房、老旧房屋拆除,统一规划建设新的居民点、养殖小区,加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打造了一批村容整洁、田园美丽的“园林式”村庄,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加强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挖掘、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积极倡导乡村文明新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持续治理封建迷信、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打造和谐、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