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建强基层人才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9/ 10:35 来源:张掖日报 周军

山丹建强基层人才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张掖日报山丹报道  山丹县通过调整村党支部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科技(工业)特派员、优秀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等举措,选优“领头雁”、建强“智囊团”、育好“生力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扎实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和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调整撤换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文书,在条件成熟的行政村实施书记主任“一肩挑”,配备“双高双强”型村干部,为基层党组织选优“领头雁”,基层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通过每年对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1次任职资格联审,共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人员68名,对1187名村干部后备档案信息库进行调整优化,对38名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台账。

  大力开展“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选派268名医疗骨干、文艺辅导员、科技(工业)特派员、优秀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天使服务团”“文艺振兴组”“科技推广员”“专家服务团”四支人才队伍,深入村社、企业、田间地头等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政策宣传、人才培训等服务,选派“培训名师”和专业技术人才深入村社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起“智囊团”,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整合全县资源,扎实推进“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工作,建成乡镇农村劳动力输转服务平台7个,劳动力市场2个。利用“农民田间学校”、致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天润有限责任公司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变“大水漫灌式”培训为“点菜式”“小灶式”培训,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大棚圈舍和企业生产一线,采取面对面学、手把手教的方式,对农民工进行实践教学和技术指导。目前,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8万人(次),通过“千名创业者培育计划”推荐培树返乡创业典型20多个。 (周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