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筑强严管之盾 守护“舌尖”安全——高台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综述

 2020/10/29/ 10:35 来源:张掖日报 冯伟 万里

筑强严管之盾 守护“舌尖”安全

——高台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综述

  冯伟 万里

  今年,高台县创新监管模式,坚持整顿规范一批、打击取缔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三个一批”总体思路,严格执行加工选址合规、布局流程合理、设施设备达标的三大审查标准,探索实施“一坊一档管理、风险分级管理、主体责任约谈、产品质量检验、专常结合监管”五项措施,着力打造高标准食品加工小作坊,切实规范食品加工经营行为,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广泛深入调研 科学制定方案

  结合全县食品小作坊登记、清理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从生产加工环境、工艺流程、加工业态等方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食品小作坊“一坊一档”基础档案172份,详细掌握小作坊数量、产品种类等情况。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高台县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2019-2021)提升实施方案》,并有针对性制定了重点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了“环环相扣抓进度、层层推进促落实、步步实施见成效”的良好局面。

  强化服务理念 严防风险隐患

  借鉴食品生产企业许可审查模式,制定出台《高台县食品小作坊登记加工类别及范围》,统一委派小作坊核查组进行审查核查,设计制作7种业态食品小作坊流程布局图13张,供基层市场监管所和加工经营者参考。对申请新开办的小作坊全程介入服务指导,并严格按照加工区域、原辅料间(库)、洗消间(区)、储存间“四分离”标准改造经营场所。重点把好“五个关口”。一是把好选址和施工图纸关。根据小作坊经营者需求,安排监管人员实地查看经营地址,并对发展前景好的小作坊建议选择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房屋;执法人员对小作坊经营者提供的《生产加工场所平面布局图》进行审查修改,科学合理规划设置各类专间。二是把好工艺流程关。审查人员对照生产加工工艺流程图,现场指导业主合理安装摆放设施设备,优化工艺流程,实现生产整洁有序。三是把好污染源头关。通过安装人流通道风淋门,设置传递窗、物流通道等,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四是把好食品添加剂使用关。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制度,在采购食品添加剂时必须索取票据并记录备案,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必须按照国标GB2760规定限量添加。五是把好原辅料及成品储存关。合理设置原料储存间和成品暂存间,按规范要求配备防蝇、防鼠、防潮等设施。至目前,完成12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提升改造。同时,对有升级空间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帮扶指导,引导其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已建成加工企业3家,涌现出了“罗城面筋”“乡里娃”等知名地方特色食品。

  坚持疏堵结合 解决监管难点

  制定出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风险分级动态监管评价标准及评分细则》,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实施分类整治,分级管理,逐步整改规范。建立激励奖惩机制,按照评定等级,通过提供免费产品检验等激励方式,实现“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认真开展集体约谈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等,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清单》,进一步明确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义务。加大食品加工小作坊产品质量抽检频次,完成监督抽检176批次,快速检测238批次,督促食品加工小作坊按规定向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定期送检,全县食品加工小作坊产品质量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三定”原则和网格化、痕迹化、信息化、外置化“四化”监管模式,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对10家不符合生产加工条件的小作坊依法取缔,清理、变更66家。为符合条件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开通电子追溯平台,允许其按要求对所加工的食品进行标签标识和定量包装后对外配送销售,严禁未按规定改造升级的小作坊店外销售,倒逼食品加工小作坊主动升级改造。大力实施“互联网+透明车间”工程,督促13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注册加入“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