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张掖市甘州小杂粮成农民致富“金庄稼”

 2020/10/27/ 10:51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蒋云

甘州小杂粮成农民致富“金庄稼”

  马岳荣 蒋云

  “现在小麦行情一般,而小杂粮价格不错。我打算明年继续扩大小杂粮种植规模,增加收入。”甘州区安阳乡毛家寺村振惠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振惠已经盘算着明年的种植计划。眼下,合作社流转的3500谷子地里,伴随着阵阵马达的轰鸣声,收割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金黄色的谷子迅速倒下,切割、脱粒,一气呵成。

  毛振惠说:“今年的谷子的长势不错,亩产约800斤左右,每斤在2.5元左右,每亩收益1600元左右,纯收入可达到500多元,我们的谷子主要发往山东、河北、内蒙古一带,都是订单农业。”

  甘州区小杂粮种植历史悠久,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栽培经验,孕育了高粱、谷子、荞麦、燕麦、大麦、藜麦、糜子、绿豆、小豆、蚕豆、豌豆、扁豆等种类较多的小杂粮产品。这些小杂粮颗粒饱满、色泽纯正、营养丰富,其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为大众普遍认可。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区的小杂粮产业已成为“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依靠科技、突出特色”的区域支柱特色产业。特别是安阳乡和花寨乡是全区小杂粮种植集中的传统优势种植区,位于海拔2200米的祁连山北麓,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长期在180天左右,比同类多长50多天,经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检测,“金花寨”小米中硒含量是同类小米的2倍,一般小米中检测不出的锶,安阳乡、花寨乡产的小米中每100克含有锶138微克。

  据安阳乡副乡长王强林介绍,今年安阳乡按照“6+1”产业发展思路,结合高标准农田整理,通过转包、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2.4万亩,集中连片种植谷子11520亩,亩产400公斤以上,户均增收可达1000元以上。

  今年,该区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有效解决了边远山区主导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劣势环境”发展“优势产业”的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甘州区沿山冷凉灌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区上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带农户”的发展路子,引导村民充分挖掘地域优势,依托张掖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甘州区振惠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州区德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金丝路农特产品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合作组织,规模种植小杂粮3.4万亩。

  安阳乡、花寨乡是甘州区建档立卡扶贫户最多的地区,为提升小杂粮产业发展水平,增加广大贫困户收入,区上优先在这两个乡整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配套滴灌系统等水肥一体化设施,提高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在小杂粮不同生长期,农业技术人员采取现场指导形式,对基地种植户进行培训,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种植基地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提供农机具、统一肥料配方、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基地强化关键技术集成推广,推广优质高产谷子品种张杂3号,普及病虫草害综合绿色防控、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机械化播种收获、测土配方施肥、膜下滴灌、全膜覆土穴播等技术,不但节约了人工、肥料、用水量,提高了谷子的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保障了小杂粮产品质量安全。按照目前收获的情况看,仅就谷子一项。今年平均亩产预计能达到900斤,比往年亩均增产50至80斤,预计亩均增收600至8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