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张掖市甘州扶贫车间家门口奏响“致富曲”

 2020/10/23/ 11:2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马岳荣

甘州扶贫车间家门口奏响“致富曲”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张掖日报甘州报道(记者马岳荣)今年以来,甘州区不断强化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能力,把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深度融合,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点,以扶贫车间为突破口,加快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增收步伐,切实推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

  花寨乡柏杨树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一排排银白色的钢屋架日光温室内被绿色藤秧覆盖,色如翡翠的大西瓜一藤接着一藤。建档立卡户孟吉民正在包装无籽西瓜,自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后,他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他告诉记者,在“扶贫车间”里打工,离家也近,闲时家里的活也干了,并且年底扶贫车间还有分红,打工务农两不误,如今,他对自己彻底脱贫摘帽充满信心。

  据了解,今年,花寨乡依托柏杨树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次试种无籽西瓜获得成功,由于花寨乡属于祁连山沿山冷凉灌区,此处种植的西瓜日照充足,含糖量高,脆甜可口,亩产可达8000公斤,主要销往北京及东部沿海城市,每公斤可卖到3元左右,每亩纯利1.8万元以上,是种植其他高原夏菜收入的两倍多。柏杨树村采取“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分工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22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30人,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2000元。合作社负责人高海告诉记者,按照今年高原夏菜的市场行情,加入合作社的3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比去年要增收1000元左右。

  近年来,该区积极创新扶贫举措,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主要载体的脱贫模式,鼓励当地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到乡镇村组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加大对全区12个贫困村107家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进一步规范全区专业合作社运营。至目前,全区认定扶贫车间16家,对312个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428个,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平均年劳务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形成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