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倾情帮扶 合力攻坚——张掖市甘州区委编办等单位助力贺家城村脱贫纪实

 2020/10/19/ 13:39 来源:张掖日报 纪凡婷

倾情帮扶 合力攻坚

——甘州区委编办等单位助力贺家城村脱贫纪实

  纪凡婷

  每日甘肃网10月19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村口的路灯亮了,看病就近方便了,饮水安全卫生了,村容村貌整洁了,环境面貌改善了,泥土路成了水泥路……”说起现在的日子,甘州区安阳乡贺家城村村民嘴角露出了笑意。

  党建扶贫 双促双赢

  近年来,甘州区委编办和市、区4个帮扶单位及15户企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任务,对贺家城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摸底,补齐该村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短板,整体推进帮扶项目建设,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配合村党支部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拓展工作,协助开展“支部树标杆、党员亮身份”行动,结合“结对帮扶”政策,配合村“两委”与长安镇前进村结成对子,成立联合党总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间良性互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

  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创业一人、带动一片”目标,扶贫工作队协助该村通过建设扶贫车间、设置公益岗位、劳务输出、短期务工、技能培训等方式,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加大村集体产业发展支持引导力度,通过盘活钢架大棚、村集体耕地等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37万元、区级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入股飞达林果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吸收贫困户专项扶贫贷款33.9万元,覆盖该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2.7万元,同时吸纳10名贫困劳动力在专业合作社务工,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摸准脉搏 精准发力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土地整理5690亩,修建塘坝2座,衬砌渠道20多公里,新打机井1眼,硬化村社道路2公里,改造人饮管网25公里,规范化建设村卫生室1个,改造危旧房34户,道路两侧镶砌路牙石5.62公里,铺设面包砖6188平方米,改造门面184户;安装太阳能路灯95盏,绿化村社道路2.5公里,栽植各类苗木4000多株;修建垃圾收集点1处,配备垃圾斗4个、垃圾桶35个;修建卫生厕所99座,其中三格式71座、蓝标生物质厕所28座,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