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一城一幅图 一园一韵味——张掖市甘州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侧记

 2020/10/13/ 14:39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蒋云

一城一幅图 一园一韵味

——甘州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侧记

  马岳荣 蒋云

  每日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今年,甘州区高标准新建或改造甘泉公园、胡家园子、流泉公园、文津公园、大剧院西侧公园、腾飞路公园、高铁西站公园、高铁北广场公园等18处城市绿地公园,城区绿地公园增加至62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增加1.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增加13.39平方米。市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在甘州成为现实,一座座公园游园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绿意盎然的城市中。街头公园建在百姓的家门口,不仅让城区变绿、变美,也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综合性公园:处处都有文化味

  10月1日,承载了张掖几代人美好回忆的甘泉公园改造工程完工揭开面纱,一入园,正对公园大门的“甘泉池”格外引人注目,也让甘泉公园名称由来名副其实。新改造的公园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老城古色古香的韵味,也与老城风貌相得益彰。“这里有专业的步道,累了有休息的地方,湖边都是植物,湖水清澈,空气非常好。”家住甘州区北大街吉祥园小区的吴阿姨“双节”假间每天都来甘泉公园慢跑锻炼。

  “文津公园离我家很近,晚饭后我经常会带孩子来这里散步。”许女士说。笔者在文津公园看到,这里绿植花卉错落有致、园林小品一应俱全。文津公园占地面积71亩,以“创新景观理念、提升城市环境”为设计思路,投资4580万元,塑造集景观广场、生态绿色空间及景观创意廊道为一体的景观生态聚集地,现已成为滨河新区充满活力的生态公园、充满文化底蕴的书香公园、市民运动休闲娱乐的人文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交流的场所。

  街头游园:出门走进“大氧吧”

  “新建的胡家园子道路宽敞,空气清新,我每天早上和傍晚都会来这里锻炼。”市民杨涵钧告诉笔者。该区今年投资3500万元新建的胡家园子项目占地面积72.8亩,按照“古树保护、诗春满园”的理念,以“百年梨园”为自然基底,打造先雪苑、溶月苑、凝香苑3个核心区,营造“听泉歌柳韵唤来万羽飞虹”的优美意境和“千万树尽梨花”的靓丽景色,让广大市民在闲暇之余有一个观花赏月、读书养性、书画交流、科普教育、花卉展览的休闲游乐活动场地。

  “我们计划把胡家园子打造成春有花、秋有月,夏纳凉风、冬赏雪莲的城市公园,让市民在闲暇之余有一个赏花、修心、养性的好去处。”甘州区旅投公司副总经理费海对笔者说。

  走进位于甘州区北三环路与仁宗路交汇处的流泉公园,只见健身步道、亲水平台一应俱全。笔者从甘州区城投公司了解到,该公园占地面积106亩,在保护原有苇塘湿地生态的基础上,投资2650万元,对城市水系进行修复治理,铺设健身步道、亲水平台,形成连接北郊湿地公园和润泉湖公园的城市湿地系统,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湿地自然演替与进化。市民走进公园,犹如走进了“大氧吧”。自从提出建设流泉公园,一批大项目已有落实意向,原新墩镇流泉村村民现在都忙着收拾老宅,“趁着发展势头,村民们可以抱团搞民宿,像城里人一样每月有‘工资’了。”

  新区公园:推窗就能赏美景

  “十一”期间,甘州区滨河新区腾飞路公园、大剧院西侧公园、高铁站西侧绿地公园也成为广大市民网红打卡地。

  10月2日,笔者在毗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腾飞路公园看到,这里不仅有园林绿化景观和水系景观,还合理布局了水面、人行步道、小凉亭、小广场等设施,公园的西侧就是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之余来公园可以休闲、观光、散步、健身,让他们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我们利用微地形以及不同规格的植物打造多层次景观,力求与周边景观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目前已完成乔木栽植800多棵,道路铺设1190米,水面建设5800多平方米。公园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及嘉兴市场周边的环境,为优化甘州区的发展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负责人,甘州区林投公司总经理马勇告诉笔者。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同时于国庆节当日开园的滨河新区大剧院西侧公园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采用绿化景观、硬质景观和设施景观相互融合,投资1600万元,建设景观廊架、景观亭、观景平台等设施,栽植海棠、玉兰、白皮松等名贵乔灌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便捷、生态的休憩、游览场所。高铁站西侧绿地公园占地面积285亩,投资1220万元,实施苗木栽植、景观打造、蓄水塘坝、人行步道、环湖道路等工程,不但为市民提供了健身娱乐的好地方,而且彻底“擦靓”了兰新高铁驶入甘州的第一张“容颜”。高铁北广场公园占地面积116亩,以打造“天蓝、山青、水秀、岸绿、景美、游畅”的自然生态绿地为目标,投资1280万元,结合张肃公路西出城口改造,实施造林绿化、生态恢复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0多项,现已成为张肃公路旅游大通道对市区第一印象的代言点。

  “绿树葱茏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只有绿色越来越多,城市才能越来越美,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生活得越来越幸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才能越来越足。”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介绍,截至目前,甘州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增加1.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

  如今,每到夜幕降临,一个个新建的公园内市民们跟随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孩子们你追我赶练习轮滑。市民都说:“变化太大了,自从这些街头公园游园建成后,城区无形中增添了‘天然氧吧’,也给附近居民带来了绿色的清新享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