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24.75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

 2020/10/13/ 14:39 来源:张掖日报 张朝军 王有海 李炳 郭浩

临泽24.75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

  每日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张掖日报临泽报道  金秋时节,临泽县24.75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预计年产量达1.2亿公斤,产值6.1亿元。

  国庆前夕,笔者在临泽县鸭暖镇暖泉村看到,村民李正超组织10多位村民忙着收获制种玉米。“因为制种收入稳定,种植风险小,我家30亩耕地今年都种植制种玉米,收入估计近8万。”李正超说。

  在距离暖泉村不远处的五泉基地玉米收购点,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交售景象。甘肃秋乐种业朱学旭作为五泉基地片长,每天都在收购点和基地上穿梭,指导农户收获,把好质量关口。“作为制种公司,我们要从技术方面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从品种方面不断改良,培育适合提高单产的品种推广种植。”朱学旭说。同样忙碌的收获现场在沙河镇化音村也能看到,九社村民师爱红告诉记者,由于制种收益稳定,他们每年都大面积种植。今年因种植品种优良,加上亩保效益提高至2650元,实际产量将高于去年10%左右。

  近年来,该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种子生产基地,以玉米制种基地“五化”建设为抓手,依托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和超级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的落实,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机械化作业、信息化监管,全县玉米制种基地“五化”水平明显提升,杂交玉米种子生产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年产优质杂交玉米种子约1.2亿公斤,产值突破6亿元。玉米制种产业已成全县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占农民收入比重最大、效益最为显著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产值约占全县农民收入的60%以上,核心区农民人均制种收入超过6000元。

  良好的生产效益,吸引着众多种业巨头纷纷落户临泽,先后引进的中种国际、三北种业等国内大型种子企业13家,建成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12座,建成玉米种子加工生产线、籽粒、果穗烘干线各18条,年加工能力25万吨以上,年产种子约占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10%,生产的种子销往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 (张朝军 王有海 李炳 郭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