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内外兼修”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10/10/ 14:18 来源:张掖日报 李伟丽

临泽 “内外兼修”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李伟丽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秋日的临泽,绿水绕城,道路两旁绿意葱茏;田园综合体纵贯其间,蔬菜大棚瓜果飘香,风格各异的民宿沿水而建,游客白日采摘垂钓、夜晚听鸟叫虫鸣……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田园靓”的乡村振兴优美画卷正在枣乡大地徐徐绘就。

  近年来,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宜居三大重点,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增值、保障五大体系,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随着平川镇芦湾村后院改造工程接近尾声,该村村容村貌也随之焕然一新,花草点缀的院落整洁温馨,厕所和圈舍整齐划一、干净卫生,房前屋后“颜值”大幅提升。

  “以前赶集的时候经常有商贩在这里摆摊,有些房屋年久失修,再加上路边老式的公厕臭气熏天,没人愿意多停留。”芦湾村党总支书记刘学聪说。“现在,厕所建在了屋里面、水泥路铺到了院门口、路两边种上了风景树、后院建起了小花园……新公厕也修好了,赶集的人也多了起来。”

  今年,该县持续巩固乡村旅游建设成果,按照“风貌独特、统规统建、整体推进”思路,着力打造“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田园美”生态宜居示范村。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不断加大绿化美化、改厕、改圈、后院改造等工作力度,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熟练地对流水线上的西兰花进行精选、分拣、称重、装箱、发车。

  “第一茬西兰花已经全部采收出售,共采收西兰花300万吨,亩均收入2000多元,主要发往浙江、上海、福建等地,今年公司与镇村两级积极探索‘商超对接’方式,直接与沃尔玛、大润发等超市合作,将西兰花销往全国各地。”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方海兵说。

  深圳沃尔玛超市采购部经理门文介绍:“我们与丝路绿洲公司合作,6月份采购的近900吨西兰花在武汉、重庆、佛山等地的沃尔玛连锁超市都很受欢迎,消费者可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购买蔬菜,所有西兰花从基地到超市全程可追溯,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

  该县以培育主体、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动生态、绿色、有机小杂粮生产,发展富民增收多元产业,助推特色优势产业质量效益双提升。至目前,新增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建成中药材、甜叶菊等种植基地5万亩,蔬菜制种2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