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碧水柳烟景色新——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纪实

 2020/09/28/ 13:3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郑旺

碧水柳烟景色新

——芦水湾生态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郑旺

  时下,甘州大地,微风不燥、林木葱茏。在芦水湾生态景区,处处皆景、美不胜收;湛蓝的水面上,水鸟嬉戏,一批批休闲的游人,或乘坐电瓶观光车、或漫步休闲步道,亲近自然……

  “谁能想到,10年前芦水湾还是一片乱石滩、采砂场。”家住芦水湾生态景区周边的市民苏吉丽见证了芦水湾的蜕变,感慨万千。

  2018年,芦水湾生态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定验收;2019年,成功入选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近年来,甘州区旅游产业发展提速,全域旅游加快推进,芦水湾生态景区也实现了从乱石滩到拥有诸多殊荣的省内外知名旅游度假区的蝶变。

  如今,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借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部分评定指标的改变,芦水湾生态景区正全方位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向省内外游客展现“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的美丽景色。

  “争”字当头 “干”字为先

  芦水湾旅游度假区总面积8.18平方公里,度假区内共有张掖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4A级)、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3A级)两个旅游景区、17家高标准酒店以及100多家地方特色餐饮企业和16处休闲娱乐场所。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查指导。区委办、区政府办制定下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创建工作计划任务。区委书记葛永宏现场办公,主持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面对主场作战的重担,甘州区把芦水湾生态景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全面打响芦水湾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百日攻坚战”,按下推动区域旅游发展的“快进键”。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需要整合大量资源,也将提升城市旅游发展管理能力,是对当地旅游资源和产业的重新架构和再塑造。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敬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继5A级旅游景区之后又一体现我国旅游服务业水平的金字招牌,代表着中国旅游度假产品的最高等级。区委、区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作为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的重中之重,大干实干3个月,全力以赴确保芦水湾生态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软硬”兼施 提升品质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衡量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带动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升级的中流砥柱。为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景区品位,在推进芦水湾生态景区综合保护开发过程中,甘州区坚持双管齐下,“软硬”兼施。2017年以来,区上先后投资9800万元重点对景区夜景亮化、安防监控、背景音乐系统、园林绿化、文化景观塑造、星级厕所创建、导览标识设置等方面进行改造和品质提升。

  2019年继续投入8000余万元对景区夜景亮化、文化景观、游客服务设施进行提升完善。

  在甘州府城,芦水湾游客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这是芦水湾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的又一个重要工程。为打造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周到的游客服务中心,甘州区规划3065平方米,将建成集游客休息、咨询、电子触摸屏、景区免费宣传架、免费导览图、导游服务、饮水、擦鞋、手机充电、物品寄存、投诉、医疗、免费wifi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游客中心。

  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芦水湾生态景区新增或整改6座旅游公厕。“厕所内卫生干净整洁,还为游客配备免费手纸、干手器、洗手液,设置了挂衣钩、置物台。”北京游客张泽说,这里的景色很美,连厕所都建得这么漂亮,此趟旅游不虚此行啊!

  度假区的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根本,良好的服务是关键。为此,景区在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注重“软”环境的建设。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度假区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坚持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和景区整体形象。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今天的芦水湾景区,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景区品位日益提升。

  宣传造势 时不我待

  今年,甘州区出台激励政策,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宣传栏、宣传标语和车站、公交、出租车等多种载体,及时宣传创建工作的进展与成效。组建芦水湾旅游营销队伍,吸引省内外各大旅行社将张掖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景区纳入张掖精品旅游线路之中。

  结合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张掖丝绸之路青少年帆船城市邀请赛等节会赛事活动,集中力量宣传推介芦水湾景区。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张掖芦水湾生态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战鼓已经擂响,将它打造成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的璀璨明珠,时不我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