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依托深厚文化底蕴推进文艺精品创作

 2020/09/25/ 16:58 来源:张掖日报 戴珊

甘州依托深厚文化底蕴推进文艺精品创作

  戴珊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今年9月,大型实景光影剧《张国臂掖》震撼上演,情景演绎了中国古代兵阵文化,让观众感受到古代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的盛世威风。这是继音乐剧《甘州古乐》、民俗剧《甘州民谣》、老戏新说《八之戒》、大型原创舞台剧《甘州乐舞》后,甘州区打造的又一部文艺精品剧目。

  近年来,甘州区立足传承保护,全力突破发展瓶颈,挖掘地域特色文化、红色文化,不断创新创作,文艺事业闯出新路,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如今,一批如《张国臂掖》《甘州乐舞》等优秀文艺作品不仅走近寻常百姓家,唱响大江南北,《甘州民谣》系列选段甘州小调还荣获全国第九戏曲曲艺大赛铜奖,《甘州乐舞》被文旅部评为现实题材优秀舞台精品剧目,并参加了全省“春绿陇原”展演。

  影视精品剧目层出不穷

  从口口相传,到剧本创作,再到电影开机,一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被搬上荧幕,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文化名人对甘州文化的深情守护和辛勤耕耘。2020年3月,甘州区发布实施《甘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甘州区文艺精品创作奖励办法》,对全区文艺创作给予重点扶持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全区文艺创作者的积极性。

  今年7月,国家一级作家陈玉福长篇小说《西凉马超》及同名电视剧取景地确定在甘州区。区政府与北京文源影视有限公司就电视剧《西凉马超》联合投资摄制签订协议,电视剧拍摄总投资1.8亿元。

  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戏剧精品剧目创作,坚持不懈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提出要把甘州区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西路军征战河西电影《浴血誓言》等一批影视精品剧目,不仅代表了甘州区城市形象,提升了甘州美誉度,打造了甘州的文化名片,也是甘州走向全国舞台的一扇窗口,凝聚着甘州区独有的精神气质,折射出甘州区的文化软实力。

  书院文化涵养历史底蕴

  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离不开丰富的文化资源基础。在各个历史时期,甘州一直在河西走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5年至今,甘州区先后建成南华书院、甘泉书院、来德书院、孔孟书院等六家书院。这些书院以传承地方文化特色、普及国学经典、展示历代文艺作品、搭建集书画和传统文化讲学、研究、展览及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是地方文脉传承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

  张掖·敦煌写经书法艺术节,就是甘州区书院文化传承发展非常有代表性的文创精品活动之一。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项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每年节会期间,来自全国一线的知名书画艺术名家、当地书画艺术家和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在现场挥毫泼墨。通过现场千人书写经典书法艺术作品、书法展览、书画艺术研讨笔会、鉴赏拍卖、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展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观摩及签约、书法进校园、书画创作+旅游度假模式推介体验、全国国家级非遗说唱节目展演等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张掖印记”,不断推动甘州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敦煌文博会助力添彩。2018年4月,聚集众多书院于一体的甘州府城也被省政府确定为敦煌文博会分项活动,“张掖敦煌写经书法艺术节”永久举办地。

  甘州区建成书院文化群,目的是重建张掖在河西走廊的独特文化气候,展示张掖这座丝路古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深度挖掘张掖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全面保护文化祖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努力开创张掖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惠民改变城市气质

  位于甘州区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双塔丝绸之路文化村,是面向全国收藏家、书画家、艺术创作家的文化园区。建成后,将为业主提供集拍卖、交易、教育培训、创作、展览展示等为一体的高品质文化服务,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拓展与社区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为让市民更方便地享受艺术、走进艺术,甘州区进一步完善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如今,甘州区既有“七一剧院”等大型文化场所,也有覆盖全区18个乡镇的文广中心。持续推出的文艺精品创作,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惠民盛宴、培育了市民的艺术素养,也在悄然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气质。

  好的作品培育观众、吸引观众,观众的热情又能激励创作。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市民的素养和城市的气质也在全面提升。如今,甘州区各大景区和剧院推出的精品演出常常“一票难求”,各类文艺活动成“人气爆款”,甘州市民掀起“观演潮”“学艺潮”,逛文化馆、美术馆已成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风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