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市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创作新高地

 2020/09/16/ 14:3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用文艺彰显文化魅力 以精品讲好本土故事 

我市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创作新高地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钱晓萍)以民乐县原县委书记韩正卿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北京、上海等地巡演,先后荣获全国“白玉兰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敦煌文艺奖”等众多奖项。以张掖历史文化为载体,创作的大型原创文旅演艺剧目《回道张掖》,在填补我市无驻景区实景演艺剧目空白的同时,已成为全市旅游形象新名片。今年3月,全程在我市拍摄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网络点击量超过1亿次。 

  近年来,我市把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作为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本土地域文化,积极探索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的有效路径,创作打造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润的文化滋养。 

  我市以政策扶持为抓手,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先后争取到省委宣传部“弘扬红色文化百日系列活动”补助经费10万元、《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精品剧目专项资金10万元等。市政府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宣传文化事业;列支100万元表彰奖励在全市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中涌现出的精品佳作;列支10万元补助扶持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术团体。市、县(区)分别设立“金张掖文艺奖”“枣乡文艺奖”“神鹿奖”等,对各类文艺作品进行评选表彰,着力激发文艺精品创作原动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培育本地文艺创作人才,先后承办全省文化馆文艺骨干培训班、全省智慧文旅与融媒体融合发展示范培训班等。结合“三区”人才计划,每年举办全市曲艺小品培训班和曲艺小品大赛,邀请省内外专业人士现场指导教学,助力本地文艺骨干创作排演水平逐步提升。

  为拓展文艺精品创作的影响力,挖掘张掖历史、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创作展示祁连山生态环保修复题材电影《安江鹿儿》《守山者》;反映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电影《浴血誓言》《血战高台》;展现河西走廊自然风貌的纪录片《扁都口》《天边的彩虹》等系列影视作品。以交流展示为窗口,对外积极推动裕固族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裕固族盛装舞》等亮相“埃及·甘肃文化周”和《魅力中国城》等央视栏目。对内通过《黑河》《甘泉》等文艺期刊,搭建本土文化展示平台,推出《戈壁天堂》《甘州韵》《胡腾舞》《家园》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