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多举措破解乡村教师发展难题

 2020/09/09/ 12:57 来源:张掖日报 金海军 王伟

肃南 多举措破解乡村教师发展难题

  金海军 王 伟

  每日甘肃网9月9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肃南县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难题,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教育基础。

  推进“县管校聘” 破解结构性短缺难题

  2017年起,推行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县教育局根据各学校班额、生源、师资变化等情况,对学校教师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增有减、编随人走。制定出台《肃南县校长教师交流管理办法》,建立区域内校长教师在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双向流动的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共交流校长教师180人次,占教师总数的1/3。整合县域内各学校专业技术岗位,精准设置适合民族地区教师发展的岗位比例数,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有效解决学校无空岗、教师晋升职称难的问题。2019年,共晋升正高级、高级和中级教师职称98人、内部岗位晋级132名,占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的47%。出台《学校教职工工作量量化标准》,全面落实中小学(园)教职工聘用合同管理,真正建立起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

  优化“网络教研” 破解教研弱难题

  2016年,肃南县第一支网络教研队伍“小学数学网络教研室”诞生。至目前,已建立小学语数外、初中语数外、中小学思想政治(心理健康)教育和学前教育共8个学科网络教研室。组建由网络教研室专兼职教研员牵头的年级教研团队,精心设计教学,实现集体备课常态化。通过组织教师网上集体备课、说课、评课以及专题讨论、课例研究、同题测试、讲座培训、示范教学、优课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教研活动内容,增强教研实效性和针对性。

  创新培训方式 破解培训效果差难题

  制定《肃南县乡村教师跟岗实践置换交流培训方案》,组织开展精细化、体验型的跟岗实践培训活动。通过跟岗实践,让乡村教师与基地校同学科骨干教师结对,并以“副班主任”身份参与班级管理,组织班级活动。通过置换援教,各乡村学校把本县教学“土专家”请到培训现场现身说法,在完成跟岗教师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援教活动。通过菜单式选择,补短板,强弱项,教师根据自身业务能力的薄弱环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提高专业素质。

  落实优惠政策 破解吸引力不足难题

  自2013年起,县政府每年安排100万专项资金,为乡镇和农牧村教师落实浮动工资,每人每月发放50至110元不等的交通费补贴,为学前到高中教育阶段班主任发放生均每月3至6元津贴,并落实校(园)长、骨干教师津贴和教育科研奖励等资金。2016年起,全县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费五类补助人均达到660至1275元。2019年,制定《肃南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200元绩效管理经费和班均300元基本班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