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文明新风沐乡村——民乐县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纪实

 2020/09/03/ 10:5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张鹏

文明新风沐乡村

——民乐县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 张鹏

  每日甘肃网9月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往年,随着高考录取的揭晓,民乐县各大酒店、农村庭院里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一波接一波,热闹非凡。今年,群众办喜事没有了讲排场、图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丧事不搞“诵经祈福”迷信活动,只吃一碗牛肉粉汤,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寥寥无几,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良好社会风气。

  今年,民乐县以提升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突出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全县呈现出文明新风吹遍城乡的喜人景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宣传教育聚共识

  走进县城祁连山路、县府街、滨河路等主次干道,一幅幅色彩艳丽、话语温馨、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传递着文明理念,弘扬着道德情怀,成为一道让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该县在做好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公益公告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农村文化广场、农家院墙、社区楼院等阵地,制作了一批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公益广告和景观小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融入群众工作生活场景之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新型婚俗观、丧葬观和生活观,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移风易俗化民风

  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民政窗口,一对新人正在办理结婚登记,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向他们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倡导大家抵制讲排场、摆阔气、互相攀比的婚嫁旧俗,举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文明简约、富有纪念意义的新式婚礼。

  该县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同时,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好事多办的倡议书,各镇、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带头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承诺”活动,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喜事新办承诺书》《不大操大办升学宴承诺书》10万余份,各村对举办婚丧等事宜划出“红线”,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监管作用,全力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不良习气,特别是南丰镇、永固镇、洪水镇借势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压缩丧葬时间,控制丧事规模,不大摆酒席,简化合并程序,做到简办快办,形成勤俭办事的良好社会风气。

  志愿服务助振兴

  今年端午节,青年志愿者来到民乐县第二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义务理发、健康体检,并与老人们一同品尝糕卷和粽子,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践行孝老爱亲,弘扬传统美德,营造了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的良好氛围。

  该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为着力点,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移风易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多个部门、单位与志愿者联动的方式,清理整顿殡葬用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夜间不文明祭祀整治行动,志愿者们采取敬献鲜花、网上祭祀等方式进行文明祭扫,带头做破除陈规陋习的引导者和抵制者,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祭祀理念,摒弃燃烧香烛纸钱的陈规陋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