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张掖市实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纪实

 2020/08/14/ 11:2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朱兴忠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张掖市实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朱兴忠

  碧水连片,绿树成荫,宽敞整洁的柏油路串联千家,一株株新树苗茁壮成长,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短短三年时间,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这个昔日道路泥泞、村庄不整、房屋破落的村子,已然蜕变成一个“天蓝、水绿、物丰、人美”的美丽新村。

  这是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手笔出台《张掖市“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规划(2018—2020年)》,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精心谋划绿色发展之路的杰作。近三年共完成营造林83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带动全市每年造林面积达50万亩以上。2019年,张掖市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修复祁连山 筑牢西部生态屏障

  雪豹、马麝、鹅喉羚、白唇鹿、岩羊……如今的祁连山,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与人类“邂逅”。

  自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以来,我市大规模实施禁牧、生态移民搬迁、关闭矿山等措施,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开始向健康、良性方向发展,生物种群数量不断恢复。祁连山国家公园是国家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总面积7530万亩,其中张掖段面积2118万亩,占公园总面积的28.01%,占甘肃片面积的40.92%。

  近年来,我市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作为全市的“天字一号”工程聚力攻坚,举全市之力整治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按期完成占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6%、占全省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80%以上的张掖段整改整治任务。

  我市严格对照《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目标任务,累计投资41.24亿元,先后关停退出祁连山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117项、旅游设施项目5项、水电站7座,36项水利水电项目,同步开展周边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19座引水式电站全部建设安装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监控设备,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整体搬迁祁连山核心区农牧民149户484人,实施封山育林5.2万亩、草原禁牧1571万亩,提前完成三年草原减畜20.63万羊单位任务。

  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被国家督导组称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博物馆”“教科书”。如今,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绿化黑河带打造“城市后花园”

  初秋的甘州大地美不胜收。从姹紫嫣红的甘州区黑河生态园到嫩芽吐绿的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脚下的一片片绿色和花海让人心生喜悦。

  提升形象 规划高颜值生态“绿色廊道”

  初秋,沿着张肃公路出城口,来到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民俗街区,宽敞笔直的路上车来车往,错落有致的绿化带景观鸟语花香,焕然一新的民俗街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近年来,我市围绕提升通道形象,按照“绿随路植、林景结合”的原则和“大通道、宽林带、多树种、多色彩”及“防护林、经济林、景观苗木相得益彰”的绿化规划思路,聚焦兰新高铁、连霍高速、312线、227线、213线等国省道和县乡公路,坚持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相统一,栽植经济林与“造园”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融合、重点生态工程与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相配合,重点打造绿化面积3350亩的张肃公路绿色生态长廊水源涵养林、3150亩的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生态景观林、14万亩的丹霞通道生态景观林、经济林等一批高标准生态绿色走廊。

  既要生态效益,还要经济效益。我市把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作为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突出发展优质梨、枸杞、杏等优势树种,积极发展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带动全市新增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11.5万亩,累计达95万亩,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扮靓城市 打造宜居新家园

  初秋时节,傍晚炎热退去。市民苗文琴迎着徐徐微风,推着孩子,一家三口走出家门,来到景福宁园菜市场对面的一片花海赏花、纳凉。“政府把这么一大片空地种上花,让大家有了逛的地方,我们由衷点赞”。

  近年来,我市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建景增绿,按照“点、线、面”成体系、“常绿、乔木、乡土”有特色的要求,积极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一路一景、景观丰富”,并充分体现“甘州古韵”“七彩丹霞”“丝路明珠”“大美祁连”“风情民俗”“金色田园”“热情沙漠”等主题元素,形成了山、水、城、林交融一体的绿色空间,大力建设城市“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有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

  随着“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深入实施,我市森林覆盖率达19.6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天空蔚蓝、白云朵朵、空气清新、远山含黛、绿水静淌、城林一体、人景相融已成为张掖最亮丽的底色。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在张掖大地落地生根,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张掖绿色发展的重要标识。

  几年前,这里还是片片荒滩、条条土沟,如今已是郁郁葱葱,再难看到荒地裸露的肌肤。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恢复黑河沿岸“绿带贯通、林草护岸、绿化美化、林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为目标,大力实施黑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投资13.87亿元,治理河道43.2公里、排洪沟56.1公里,修建生态护岸26.4公里,新建分洪溢流堰1座、气动闸坝3座并形成水域面积1629亩的3个人工湖。按照因地制宜、以水定林和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原则,采取“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相结合的配置模式,完成人工造林4.06万亩,形成健身步道全线贯通,休憩广场和观景平台点缀镶嵌,金叶大道、樱花大道、红枫大道、文冠大道、白桦大道、胡杨大道6条特色廊道相连,绿叶林、紫叶林、红叶林、黄叶林、蓝色湖五色相间的黑河生态公园。

  如今的张掖城郊,已形成占地面积约4500亩,由9个休闲广场、20余公里健身步道、1790亩绿化林地及2260亩水域组成的国家4A级芦水湾生态景区和占地3万亩的北郊国家湿地公园,黑河生态带俨然已是“天然氧吧”和“城市后花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