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2020/07/09/ 16:28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成林 记者 雒焕素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每日甘肃网7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届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58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会议,经参会代表严格审核,全球15个地质公园获批世界地质公园,张掖地质公园榜上有名,成功晋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境内,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为中心,总面积1289.71平方千米。公园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第一阶梯分界处、祁连山主脉北坡的中段,处于祁连山向河西走廊的过渡带。西南部的九个泉蛇绿岩套是5亿年前洋壳的重要物质构成,真实地记录了古祁连洋演化为祁连山的历程;彩色丘陵犹如飘洒在河西走廊之上的多彩丝绸,其色彩之多变、造型之奇特、规模之宏大,为世界地学奇观之一;独特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是中国北方丹霞的典型代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横贯公园,滋养着公园以裕固族为代表的多民族居民和多样的动植物群;祁连山山前丰富的新构造遗迹记录了6500万年以来青藏高原的隆升历程。珍贵而优美的地质遗迹、脆弱且多样的生态景观、悠久并独特的民族风情,彼此渗透交融,造就了张掖地质公园丰富多彩的资源禀赋,谱写着新时代新丝绸之路上张掖精彩的华章。

  通讯员 成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