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张掖市全力推进教育扶贫综述

 2020/07/07/ 17:5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瑞云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

——我市全力推进教育扶贫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王瑞云

  每日甘肃网7月7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脱贫攻坚,教育为先。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提高站位,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力有效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高台县新坝镇霞光小学幼儿大班幼儿周某,父亲外出打工两年多不知去向,母亲在临泽县打工,周某与6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是二类低保户,周某存在辍学风险。学校了解到周某的家庭情况后,安排班主任结对帮扶该同学,及时掌握情况,从生活、学习方面进一步做好关爱教育,动员教师为该同学捐赠物品。县妇联将周某纳入妇女儿童救助范围,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安排村妇联执委和志愿者对周某及其奶奶进行一定程度的照顾。县教育局积极与县民政局联系,争取临时救助,采取“一对一”措施,跟踪掌握周某入学情况,确保今年秋学期进入小学就读,并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等政策。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受教育权,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我市不断完善控辍保学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联控联保机制,压紧靠实控辍保学责任,狠抓乡村办学条件改善,科学规划布局乡村学校,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2019年至2020年,我市规划实施36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和3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共100个。目前,73所“两类学校”项目全部开工,寄宿制学校竣工24所、小规模学校竣工34所。用好“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分类教学,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加强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指导帮助,关心关爱复学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不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全市建档立卡在校受教育学生无一失学辍学。

  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开展城镇中小学与乡村学校结对帮扶,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多种形式,推动城镇学校(园)与农村学校(园)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加强对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帮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坚持“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2020年全市教师培训计划,聚焦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和乡村校(园)长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分层分类设计20个培训项目进行培训。2019年以来,组织实施国培省培项目11个、市培项目6个,培训教师3.2万人次,乡村教师人均1.1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各县区教育局统筹对乡村教师进行分配调整,优先满足乡村学校、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教师配备需求。组织开展2020年“特岗教师”招聘计划,计划招聘86名教师,优先补充农村小学、教学点和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积极实施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2019至2020学年组织167名城镇学校教师向85个乡村学校进行交流。近期,又增派58名城区教师到乡村学校开展对口支教,选派200名城镇音体美教师到乡村学校、教学点开展走教送教活动。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待遇政策,实行职称评审“双通道”政策,培训培养、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向乡村教师倾斜,1443名乡村教师享受政策评审中级职称,853名乡村教师享受政策评审高级职称。

  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各类学生资助政策。2016年以来,发放各类国家助学资金3.59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4.67万人次,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目标。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教育脱贫政策师生、家长全知晓。组织督促县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以及学生资助工作人员认真研读政策,准确全面理解国家和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各级各类学校在醒目位置张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发放宣传页和政策明白卡,利用课堂、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橱窗等载体开展日常宣传,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的透明度和知晓度。加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核算管理,督促县区按比例配套补助资金,保证每生每天4元的膳食补助全部“吃进学生嘴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