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沙河镇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2020/07/02/ 17:08 来源:张掖日报 赵泽善

沙河镇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张掖日报赵泽善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张掖日报临泽报道  临泽县沙河镇坚持把环境卫生整治、残垣断壁拆除、赡养老人教育、居住房屋整修、生活环境美化“五大行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在改善村庄面貌、培育乡风文明、建设高质量住房、消除视觉贫困等方面下功夫,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环境卫生整治 奏响“美颜曲”

  连日来,该镇各村组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力量,彻底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杂物、柴草堆等,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现在,我们村的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已经形成了行动自觉,全民参与,清理了前庭后院的垃圾,绿化美化了环境,村容村貌大变样。”兰堡村妇联主席宋秀红说。

  该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农户开展田地面源污染整治、秸秆禁烧、屋庭院落、闲滩死角生活垃圾整治大行动。至目前,共下发通报3期,交办查处问题2批次90余处,整治高铁、高速、铁路沿线天生场、荒滩182亩,清运畜禽粪便221吨、生活垃圾443吨。

  残垣断壁拆除 奏响“协奏曲”

  坚持把拆除空置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大棚、破烂圈舍等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硬指标”,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推动脱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农村空置房屋和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拆除工作,组织镇村干部逐社逐户“过筛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动员,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危旧房潜在的隐患,思想上认同、行动上支持。至目前,累计拆除残垣断壁、破旧场房等136处、废弃大棚39座,平坟迁坟857座,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赡养老人教育 奏响“孝道曲”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主动接父母进城,与父母同住,精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尽力满足老人所需所求,是子女应尽的义务……”近期,镇上党员干部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有利时机,主动联系贫困户子女,与他们面对面沟通,增强赡养老人的道德观念和法治意识。

  该镇大力推行“接父母回家、请爹娘上楼”“回老家过年”“独居老人享团圆”等敬老爱老孝老活动,组织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内容的“敬比赛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充分发挥道德红黑榜作用,曝光一批厚葬薄养、遗弃老人、封建迷信等反面案例,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倡树孝老敬亲美德,促进家庭和睦,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时代新风。

  居住房屋整修 奏响“安居曲”

  “我这房子已经住了20多年了,现在政府帮着从里到外翻新了一遍,我们住着也安全。”五三村村民张之祥看着粉刷修缮后焕然一新的院落高兴地说。

  该镇聚焦脱贫攻坚住房安全薄弱环节,镇村干部及乡村振兴工作队采取进村入户、实地勘查等方式,摸清全镇农村住房信息,确保筛查全覆盖、无遗漏。对筛查出有安全隐患的破旧房屋,动员农户拆除旧房、进城购置新房。对暂时无力购置新房的,进行加固修缮,切实改善住房条件,消除安全隐患。至目前,累计修缮加固房屋197户,拆除空置房、老旧房41户。

  生活环境美化 奏响“幸福曲”

  今年造林绿化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掀起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的热潮,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播绿添景。

  坚持造林与造景、全域无垃圾整治及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城市景观建设五个结合,大力实施“三线”绿化美化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乔、灌、花、果立体搭配的原则,重点建设小康路西寨段两侧彩色花带、铁路高速公路沿线造林绿化工程。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在自家门前栽植花卉,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幸福指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