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牧草铺就致富路

 2020/06/30/ 13:59 来源:张掖日报 宋坤 盛芳婷

肃南牧草铺就致富路

  宋坤 盛芳婷

  每日甘肃网6月3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6月,肃南县明花乡广袤的原野上,一台台大型现代化牧草收割机和青贮裹包机在苜蓿地穿梭忙碌,生长旺盛的苜蓿瞬间变成一个个草方墩……牧草产业的不断发展,有力带动了畜禽养殖、物流交通、饲料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也为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

  上井村牧民陈岩正在苜蓿地里测量苜蓿墩子的水分,确保让每一个苜蓿墩子都以优质品质出售。“今年我引进了一台大型苜蓿收割机,大型机械的工作量是800亩,平均每个草墩的重量是43公斤,机械作业为我们带来了可观经济效益。”陈岩说。

  在牧民王华的苜蓿地里,人工需1到2天才能收割完的苜蓿,机械收割只需10分钟,省时省力且整齐、不浪费。大型苜蓿收割打包机械的加入,让王华在发展苜蓿产业上再提速。“我种了1.2万亩苜蓿,预计能收万吨左右,今年草价好,1吨2000元上下。”王华说。

  明花乡党委书记郭志剑介绍:“至目前,全乡已建成连片种植3000亩以上优质牧草基地13处,为推进产业富民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肃南县精准研判市场形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苜蓿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争取国家扶持政策,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苜蓿,牧草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牧草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牧草种植面积约10万亩,已形成以明花乡为主体的从事农机服务、牧草种植加工、牲畜养殖规范化合作经济组织130多家,流转运营土地100亩以上规模家庭农场130家。同时,通过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土地流转、承包地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户均年增收1.1万元以上,初步形成了合作社带动、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