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深化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合力——山丹县清泉镇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2020/06/30/ 13:59 来源:张掖日报 刘正华

深化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合力

——清泉镇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刘正华

  每日甘肃网6月3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山丹县清泉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将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思想堡垒,凝聚脱贫合力,确保脱贫成效。

  固本培元,厚植基层基础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镇党委始终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举产生村干部48人,“双高双强”型能人党员42人,占村干部总数的87.5%。严格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在党意识和党性修养,增强村班子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定信心,激发群众驱动力

  扶贫先扶志。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分管扶贫领导干部走遍全镇贫困户家庭,建立遍访台账。安排全镇每名干部联系一户贫困户,真正做到精准对接、一户一帮,面对贫困户家庭的实际困难,镇党委、镇政府及时研究,第一时间作出帮扶救助措施。通过结对帮扶干部上门讲解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一对一”脱贫方案,增强脱贫信心。采取“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协会、创业基地)+公司+贫困户”模式,组织致富能人和产业大户与精准扶贫户“联姻”结对,落实“扶贫车间”政策,把贫困户吸纳进致富能人和产业大户的发展基地,就近就地输转劳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至目前,全镇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9人,年人均收入2.4万元。

  落实政策,增强脱贫保障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打赢脱贫攻坚战需多方联动,需要各类政策的落地见效。目前,“1+17”行业部门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效果明显。开展技能培训9场次,培训农民工720人次,输转贫困户劳动力就业28人次。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2幢,配套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通过公开摇号分房的形式分配房屋,并与贫困户签订后续产业移交协议和托管经营分红协议,已搬迁入住117户,入住率100%。争取“三化改造”项目,对部分贫困户房屋进行改造,经住建部门核定,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均为安全住房。聘用52名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补助资金8000元。全面落实贫困户保障政策,分类落实低保金。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镇不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引导富裕阶层成立清泉镇社会助学协会,发展会员230多名,2017至2019年,累计支出资金90多万元,奖励山丹一中、山丹培校优秀高考毕业生57名,资助困难家庭、成绩优秀考入二本以上毕业生122名,在全镇营造了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好学上进、尊师重教的文明风尚。

  培育产业,增强发展内动力

  围绕全镇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投资400多万元,在郇庄村建起了全镇精准扶贫产业园,围绕“产+加+销”,建设钢架大棚118座,为全镇118户精准扶贫户每户提供1座扶贫温室大棚,帮助解决他们就业增收难题。配套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贮存量为500吨的气调库1座,建设占地2500平方米的农产品直销市场1处,串联起生产、储藏、销售产业链条。结合“三变改革”工作落实,协议约定由精准扶贫户委托专业合作组织进行经营,由经营主体给每户精准扶贫户每年兑付分红资金。为发展壮大精准扶贫产业园,发挥产业园区效益,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郇庄村党总支在产业园成立了党支部,深入开展党支部领建一个产业、党员掌握一门技术、贫困户户均一座大棚、每家输出一个劳力的“四个一”产业帮扶模式,让产业园23名党员与118户精准扶贫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经营发展大棚,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收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