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倪家营镇着力推进基层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2020/06/29/ 12:16 来源:张掖日报 邹世英

倪家营镇着力推进基层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邹世英

  每日甘肃网6月29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今年,临泽县倪家营镇积极探索实践“厘权清单化,用权流程化,晒权阳光化,督权广泛化”四化举措,从制度上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着力构建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厘清职权,实现“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

  围绕村“两委”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财务管理、党务村务公开、扶贫资金项目申请申报、救灾救助对象申请确定等方面的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出群众最密切关注的农村低保、村级村务管理等权力清单9大类62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管理、服务等便民服务清单6大类44项,进一步明确各类办理事项的具体承办部门、职能、办理条件、职责要求、风险点、责任追究以及村级权力事项、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等内容,使镇村干部的权力始终处于条条框框的制约之中,减少用权随意性和失范性,切实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规范用权,实现“小微权力”流程化操作

  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对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各事项办理的步骤,设置运行程序,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全过程公开化、流程化运行,群众照章办事、镇村干部依规用权,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并通过群众监督,把干部精力更多集中了起来。依托“互联网+”,一站式办理服务大厅,严格按照网上办理、限时办结等程序,切实解决了原来“群众来办事、干部已下村”“群众摸着进了几个门,但是都不是自己办事的门”的尴尬问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公开晒权,实现“小微权力”阳光化运行

  以提高群众知晓率为着力点,开展“阵地化、常态化、标准化”宣传教育。通过制作宣传图版、印发清单及流程小册子、QQ(微信)群、“清廉临泽”“七彩倪家营”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并逐户发放“小微权力”清单明白卡,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每户一张”,让群众明白自己的事“去哪里办、怎么办、找谁办”。改变了群众以前“大事小事去上访,解决不了就上告”的怪象。同时,编印《临泽县倪家营镇“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明白卡》2800余册,为规范权力运行提供操作范本。

  广泛督权,实现“小微权力”全员化参与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制约监督机制。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出发点,始终坚持把“小微权力”清单化运行作为推动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所在和抓手所在。镇纪委从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管起、从存在廉洁风险的细枝末节抓起,全程进行规范,全过程公开透明,通过签字背书、条块化罗列职责的形式,让镇村干部更加清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自己该干什么”。以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为关键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切实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杜绝了村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着力点,坚决查处失职失责和向扶贫民生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格落实信访前哨到村、廉洁监督员到村、纪检干部到村、纪法宣传到村为落脚点,进一步明确村监会明确监督内容和履职要点,变单一理财为全面过问,变事后监督为全程跟进,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同时,用足用好“一箱”“一网”“一员”“一线”平台,直接反映诉求,畅通了反映渠道。全镇呈现出群众德行水平、群众法治意识、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矛盾上交率、信访率、群体性事件发生率明显下降的“三升三降”态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