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确保社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2020/06/24/ 14:48 来源:张掖日报 李小英 杨福

民乐确保社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每日甘肃网6月24日讯 据张掖日报民乐报道 民乐县紧密结合社保扶贫工作实际,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全方位、多角度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动态管理数据库,确保社会保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紧盯16周岁和60周岁两个年龄节点,对贫困人员中16周岁及以上的在校学生、服役军人、外出务工、服刑人员按月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其进行动态跟踪服务,按月与计生、民政、扶贫办、教育等部门对接数据,及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五保、重度残疾、计生两户、两后生数据,对新增加的特殊群体做好身份标识,及时纳入参保范围。主动与公安、扶贫部门对接,对贫困人口中存在的“错、重、假”户籍信息逐一核实,落实后及时跟进完成参保。紧盯大中专院校和初高中学生“毕业季”、军人“退役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通过代缴的方式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个不落”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 

  持续巩固社会保险兜底扶贫成效,继续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计划生育“两证户”等困难群体保留最低100元的缴费档次,前四类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县财政全额代缴100元最低缴费档次的个人缴费,计划生育“两证户”由县财政按最低缴费标准每人每年代缴30元,个人缴纳70元。凡是年度内纳入低保对象范围的,均按照最低缴费档次全额进行代缴。 

  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下沉服务到户到人,进村入户面对面切实把社保扶贫政策原原本本向老百姓讲清楚,调动贫困人员参保续保积极性,使其应享尽享社保扶贫惠民政策。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加大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不受最低缴费15年的限制,及时纳入待遇发放范围并按月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保证“不落一人”应支尽支。 

  积极协调扶贫办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保证制卡信息准确,加快城乡居民社保卡制卡数据采集,做到“应发尽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手一卡”,发卡率100%。积极推动持卡缴纳养老保险费和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全覆盖。 

  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5722户19347人,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14058人,已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为贫困人员制作社保卡19190张,其余194人均在省外参保并持有省外社保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卡率和持卡率均为100%。

  (李小英 杨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