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 从严从实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0/06/23/ 15:26 来源:张掖日报 赵建龙

高台 从严从实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每日甘肃网6月23日讯 据张掖日报高台报道 高台县全面实施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从选优配强、教育培养、从严管理等方面入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 

  以选任“双高双强”型村干部为目标,结合村“两委”班子摸排整顿、推进“一肩挑”等工作,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进村班子,全县村干部队伍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优秀分子达到284人、占70.3%,“一肩挑”书记达99个、占72.8%。积极推进村干部队伍专职化,招聘18名大学生到村担任村文书,年内实现一半以上的村有专职村干部。全面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能力不强、素质不高、作风漂浮的坚决调整,对“村霸”和涉黑涉恶的坚决撤换,对侵吞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的坚决惩处,去年以来,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34名,查处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6件、处分19人。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突出政治理论、党纪法规、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通过落实学历教育、赴外考察、县委党校示范培训、镇党委集中轮训、“三会一课”日常学习等措施,不断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全县村干部每人平均脱产培训超过40学时。今年,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举办全县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培训村干部130余人。持续强化帮带培养,实行“一对一”“多带一”等机制,为34名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628名村级后备干部逐一明确帮带责任人和帮带措施,通过交心谈心、列席会议、岗位锻炼等方式,从思想、作风、能力上进行全方位培养,确保村级干部素质过硬、用则放心。全面实施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参照公务员建档标准和管理要求,为全县村干部建立基本信息档案,提升村干部管理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制定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落实村干部绩效工资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严格执行集中办公和坐班值班制度,将值班情况与绩效报酬直接挂钩,常态化开展抽查检查,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实行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通过思想上“点醒”、方法上“引路”、要求上“从严”,帮助党组织书记善履职、履好职。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切实促进村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赵建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