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地摊经济”——“人间烟火”中的税务身影

 2020/06/22/ 15:43 来源:中国张掖网 马晓梅

“地摊经济”——“人间烟火”中的税务身影

  每日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报道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6月初,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就在这“地摊经济”一夜复燃的关键时刻,张掖市税务局党员先锋队紧跟其后,及时来到地方政府公告新增的“摆摊市场”,积极宣传“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复工复产,与摊主共克时艰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商户销路滞后,“摆摊”成了他们快速“回血”的一种方式,也成了一些经营者自救的路径之一。

  “我原来是有店铺的,可自疫情发生后基本没啥收入,房租也无力支付,这下好了,你们看,我这个地摊位置还不错,加之有曾经品质较好的供货商,这几天经营势头有所好转,你们周到细致的政策辅导,也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真是太高兴了!”原来张老 板是一茶叶经营业主,常年为一些规模较大的酒店供应茶叶,自疫情发生后就办理了停业手续,而今从门店转为地摊,这也算是正常经营了,可按照目前经营情况,税务机关原来核定的营业额还是比较高的。

  “张老板,你就放心好了,疫情发生后,我们在省、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已经将你的定额减按30%调整处理。”看着张老 板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党员先锋队的同志感到由衷地欣慰。

  贴近人民生计,直面答疑解惑

  “摆地摊要交税吗?辞职职工医保转居民医保如何交费?个人所得税汇算申报如何操作?”

  6月15日,张掖市税务局为市内摆摊设点的综合市场送来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人气火爆,前来咨询、了解税收政策和社保、医保问题的市民络绎不绝。

  “大哥,您经营网约车,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

  “大姐,您可以参加居民社会保险,到退休年龄后一样可以领取养老金呀......”

  面对大家提出的各种疑问,税务干部进行了面对面的答疑解惑。

  “现在国家政策又好,税务部门服务又周到,出来逛市场不仅买到了生活必需品,还了解了许多政策,今天回去我就成咱小区的税务专家了!”一位精神矍铄的大爷笑着离开了。

  其实,摆地摊目前不仅是一些无力维持经营的商家“回血”的方式,更是一些社会低保人员的谋生之路。

  “今天是我第二天摆摊,第一天我备的货不算多,但也卖了一半。看到你们过来,我还以为这买卖要上税呀,听你们讲解了国家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政策后,现在明白了,我心里也踏实多了。”卖小饰品的赵女士话里话外,都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线上线下辅导,尽享优质服务

  为进一步延伸纳税服务的长度,拓展服务群体的广度,近日张掖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开设“地摊经济”税收政策咨询服务窗口,每天由各部门业务骨干轮流值班,对经营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回应。

  同时结合“地摊经济”实际,将各类涉及的税收优惠的政策进行梳理,充分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制作办税指南分送到各个摆摊市场,引导大家通过“税灵通”进行线上咨询,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足不出户尽享优质服务。

  华灯初上,星火通明。摊点上时还不时传来讨价还价的声音,吸引着路过的市民驻足,重燃的“人间烟火”唤起了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最初记忆,而税务部门送上的“服务礼包”也必将使城市呈现更加火热的发展光景。(马晓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