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李家墩村打好产业牌趟出致富路

 2020/06/17/ 10:4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瑞云

李家墩村打好产业牌趟出致富路

  张掖日报记者王瑞云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盛夏时节,步入甘州区大满镇李家墩村,新建的房屋整齐划一,笔直的水泥路宽阔平坦,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远处田野绿意葱茏……

  李家墩村是2015年确定的省列精准扶贫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2人。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高原夏菜、草畜养殖、劳务输出等特色主导产业,开展教育扶贫、卫生扶贫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摘掉了落后贫困的“帽子”,走向小康富裕生活。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5268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5950元。

  聚焦培育富民产业

  脱贫攻坚必须有产业支撑。该村确定高原夏菜、玉米制种、畜牧养殖、劳务输出四大主导产业。由村干部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专业合作社、3名产业能人、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串联到党组织红船上,建造钢屋架大棚295座、日光温室4座、4000平方米育苗中心1座,200亩露地蔬菜基地,吸纳周边群众110户350多人前来务工。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先后完成2700多亩土地高标准农田整理,在种植制种玉米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依靠玉米秸秆等饲草资源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培育能繁母牛5头以上养殖户21户、10只以上基础母羊养殖户87户,配套修建高标准圈舍180间、青贮氨化窖30座,全村养牛180多头,养羊1500多只。采用先富带后富的办法,加大劳务输出,年均输转劳动力25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600多万元。建成扶贫车间1个,吸纳14户建档立卡户和其他群众180多人在扶贫车间务工。大满镇还将100万元产业扶贫扶持资金以配股资金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去年共为该村16户贫困户和其他村30户贫困户分红448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务工,户均年增收12000元以上,实现了产业发展脱贫工作同频共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管英民说。

  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该村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饮水安全、通村道路、渠道建设、危房改造4大类23项总投资1800多万元的项目建设任务。改造输水管网12公里,修建渠道10.4公里,实施土地整理项目2750亩,硬化村社主干道路3.7公里,架设路灯114盏,风貌改造112户,建成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

  对村委会进行翻新改造,配套办公设施70余套,整修村级卫生室60平方米,新建老年活动中心、传统社火传习所和村级科技培训中心各1处。瞄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环境卫生整治项目,改造卫生厕所100座,配备小型垃圾钩臂车2辆、钩臂车配套箱体23个、垃圾箱106个,新建绿化带7.4公里,栽植苗木5000多株。

  “村上从改水、改电、修渠、修房、修路逐步做起,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房子新了、收入高了,许多农户还购置了小轿车,昔日贫困村成为如今小康村。”该村第一书记韦政德谈到村子变化感慨地说。

  精准帮扶奔向小康

  今年51岁的建档立卡户李建彬,多年来因给父亲治疗眼疾,欠了很多账,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市委办公室和帮扶责任人的合力帮扶下,父亲眼疾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儿子在新疆喀什市从事小型货车驾驶工作,去年家庭人均收入1.7万多元。如今,李建彬在打理好自己的农田、搞好家庭养殖的同时,还和村上的民昊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劳务用工合同,空闲时到合作社的扶贫车间打工,每干一天就有100元收入。李建彬感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今后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

  目前,该村像李建彬一样的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并走上致富路。近年来,帮扶单位市委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党员干部积极为李家墩村经济发展“理思路、定规划”、项目建设“搭平台、搞协调”、产业培育“想实招、出点子”。以党组织结对共建为主要形式,多次召开座谈会、谈心会,及时调整帮扶措施,编制完成《大满镇李家墩村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靠实帮扶责任,强化攻坚合力,成立由市委秘书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1名副秘书长、1名科长和5名帮扶责任人具体负责联系帮扶工作,派出1名干部驻村联系帮扶,保证帮扶工作“长流水、不断线”。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包村到户帮扶制度,市委办公室带头出资,为贫困户联系购买发放怀胎母牛5头,购买“扶贫100”保险16份,结合春节等节庆日,坚持上门开展慰问,为李建彬等5名贫困户协调争取冰箱、电视、沙发等生活用品,不定期帮扶现金和生活物资。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市委办公室全体干部自愿捐款6300元,为村上购置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化肥等疫情防控和春耕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村上和每一户精准扶贫户手中,助力村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4月,针对该村扶贫车间道路不通畅的问题,协调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硬化村级扶贫车间主干道400米,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