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幸福等不来拼搏才精彩——张掖市甘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20/06/10/ 11:1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马岳荣

幸福等不来拼搏才精彩

——甘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马岳荣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在这场向贫困宣战的全民战役中,甘州区认清形势,众志成城,勠力攻坚,以非凡的意志和毅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力谱写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奋进篇章。

  “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赶上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深感自豪和荣耀,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紧盯住房安全、视觉贫困、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医疗保障,建立健全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销号一户。深入推进贫困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逐步建立以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该区区委书记葛永宏说。甘州区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顺利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12个贫困村和695户227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注重统筹协调 加快推进边远乡村发展

  日前,甘州区出台了统一战线2020年助力平山湖蒙古族乡高质量发展方案。说起这个方案的出台,该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化乐说,方案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石,以共同进步发展为目标,发挥平山湖蒙古族乡村特色发展优势,激活绿色发展潜力,推动平山湖蒙古族乡高质量发展。这只是甘州区加快推进边远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边远乡村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力量促进靖安、安阳、花寨、龙渠、平山湖5个经济薄弱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创新5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建立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帮扶机制,逐一明确161项重点工作推进计划、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每年统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5%用于支持边远乡村发展,边远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补助政策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15%,将公用经费预算安排从5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加强项目、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扶持,发挥边远乡村特色发展优势,激发边远乡村协调发展潜力,增强边远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边远乡村走好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特色发展之路。

  加强技能培训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5月29日,记者来到张掖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张瑜告诉记者,公司发挥扶贫车间的作用,组织成立专家团队,每年都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工劳动力技能培训,年培训新型农民工、林果技术工、养殖技术工8场500多人次,实现“创业带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促脱贫”良性循环路子。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甘州区坚持“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针对贫困群众缺技术、少门路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增强造血功能,增加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群众培训需求,用足用好23个定点培训机构和45个实训基地资源,由贫困劳动力按需“点菜”,培训师资因需“配菜”,采取“老师讲课—群众提问—专家解答”一问一答互动式培训模式,在10个涉贫乡镇开展现场指导和点对点示范,将技能“培训班”开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家畜饲养员、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焊工、育婴员、餐厅服务员等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409人。推进技能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群众就业意向,建立有外出务工意愿劳动力台账,依托劳务协作企业、劳务服务平台、劳务输出工作站等,加大劳务输转力度,累计输转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次。

  发展“五小”产业 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郭子堂是甘浚镇星光村2016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在帮扶干部的关心和帮助下,镇上村里联合起来帮他出主意,政府先后补贴为他买了4头牛,企业和政府给他帮扶了5只羊,他自己也翻新了圈舍,还享受了5000元的圈舍补助金,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郭子堂的4头牛变成了12头,5只羊变成了12只,他一年的纯收入超过3万元。这只是该区发展“五小”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的一个缩影。

  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要求,支持发展“五小”产业,逐步建立以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制定下发《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实施意见》,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帮带协议,对“五小”产业技术、生产和销售进行指导,优先购买贫困户“五小”产品。对贫困户用于发展小买卖、小作坊产业1万元以下的商业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动员帮扶单位、企业、干部为贫困户捐赠鸡苗、饲料等物资,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激发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积极性。至目前,共发放“五小”产业奖补资金25.79万元,开展上门投保服务1032户次、保险覆盖面达100%,贫困户通过“五小”产业最高增收4800元、最低增收600元、户均增收2000元。

  脱贫攻坚是“练兵场”,是“试金石”。通过脱贫攻坚的洗礼,甘州锻造出了一支忠诚、担当、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了这支“铁军”,甘州便有了改天换地的“杀手锏”;今后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的征程上,攻堡垒、打硬仗会更有底气、活力更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