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县位奇镇打造产业“引擎” 激发脱贫动力

 2020/06/05/ 11:30 来源:张掖日报

位奇镇打造产业“引擎” 激发脱贫动力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新开村依托阴鸷寺景区,大力推进旅游扶贫,贫瘠山区的贫困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芦堡村依托村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汪庄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农民在荒滩上捧起了致富“金饭碗”……近年来,山丹县位奇镇依托发展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的发展路子,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各村社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持续为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力。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位于位奇镇张湾村、廿里堡村的枸杞基地,占地面积1.5万亩,盛果期枸杞采摘用工量达3000余人,附近群众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超过9000元,是周边群众季节性务工的首选之地。这是该镇调整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传统产业的成功例证。

  近年来,镇上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持续打造“一轴两翼四片区”产业布局,推动流转土地规模化、集约化,建成马铃薯、枸杞等万亩产业基地4个、中草药种植等千亩示范基地6个,流转土地6.5万亩,特色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在培育产业基地的基础上,着力发挥基地强带动、促就业、育品牌优势,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吸引周边群众特别是务工渠道少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实现充分就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提升传统养殖业附加值,挖掘传统养殖业带动能力,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脱贫模式,为26户贫困户购买母马52匹,入股甘肃龙腾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给贫困户发放分红2400元。

  依托枸杞基地、鑫玺农工、盛世现代农业等龙头企业,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累计建成日光温室、钢架大棚1138座,在位奇村、新开村、芦堡村3个安置点共建成精准扶贫后续产业钢架大棚204座、日光温室大棚17座,由企业或合作社承包经营,每棚每年保底分红1200,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项目88万元,为44户建档立卡户每户融资2万元,以量化入股的方式入股企业,企业每年按资金总额的8%给贫困户发放红利,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收入。同时,坚持把劳务产业作为促进农民收入倍增的支柱产业,全面推动提质增效,全年培训劳动力1500人次,输转劳动力0.9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亿元,就近务工比例逐年增加,传统产业带动增收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兴产业势头强劲

  镇上紧紧围绕“旅游+扶贫”发展理念,以景区独特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村集体资源入股、企业开发运营”模式,引进内蒙古金禾农林牧有限公司,打造农家乐休闲园2处,新建“扶贫摊点”19个、产业培训中心1处,引导开发特色餐饮、民食民宿、农耕采摘、民俗体验等休闲旅游配套产品,成功举办2届赐儿山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引导新开村先试先行探索开展“三变”改革,采取作价入股的方式,将2300亩荒滩和土地入股内蒙古金禾农林牧有限公司山丹分公司,种植串兰、万寿菊和山杏、山楂等花卉杂果,打造“七彩田园”旅游风景线、农业观光采摘园。将300亩荒地入股永升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栽植桃子、山楂等各类杂果7500棵,发展林果经济,实现了土地资源就地转化增值。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金禾公司山丹分公司签订产业帮扶带动协议,采取钢架大棚折算入股方式,公司每年向贫困户兑付不低于1200元的红利。19户贫困户以扶贫摊点折资入股金禾公司山丹分公司,公司每年向贫困户兑付560元的红利,并以每年不低于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递增,“旅游+集体经济”“旅游+脱贫攻坚”“旅游+就地务工就业”“旅游+节会活动”……“旅游+”的扶贫效应日益凸显。

  “五小”产业蓬勃发展

  “前期我们引进基础獭兔12只,每年可繁殖小獭兔600余只,有专门的企业来收购,净收入在5000元以上。”高寨村二社贫困户王德才说。

  去年以来,镇上将扶贫和扶志相结合,以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提高产业收入为目标,根据贫困村资源禀赋和贫困户自身条件,着力发展“短平快”增收小产业,以每户3000元的标准,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扶持小作坊、小买卖共3户,为其购置生产工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每户9000元的标准,落实鸡兔小养殖6户,户均增收可达5000元以上;为全镇25户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羊75只,每户发放3只,扶持自主发展和扩大养殖业,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让“五小”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大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添油助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