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县产业扶贫开出幸福花

 2020/06/05/ 11:30 来源:张掖日报 梁生红

肃南产业扶贫开出幸福花

  梁生红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走进肃南县马蹄乡大都麻村,养殖小区牛羊肥壮,牧家乐里欢声笑语,电商服务点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各乡镇形成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富民产业新业态,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

  绿色发展产业旺

  康乐镇赛鼎村是一个以养殖甘肃高山细毛羊为主的牧业村,去年投入30万元建成共享牧场1处,建立可视化监控监测系统,通过网上认购、认领、领养、放牧等方式,每只羔羊的售价比当地市场价高出400元,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

  马蹄乡和明花乡积极开展细毛羊“两年三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使原来的“一年一产”变为“两年三产”,缩短了生产周期,实现高效繁殖、快速出栏、错季出栏,取得了保护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该县以绿色畜牧业为重要抓手,突出甘肃高山细毛羊主导地位,大力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细毛羊“两年三胎”、浅山区肉牛养殖、高原牦牛绿色有机产品等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牌,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7只基础母羊,5个贫困村共发放基础母羊1173只;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绿色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肉牛养殖补助资金和360万元肉牛产业贷款贴息资金,加快推进甘肃高山细毛羊、高原牦牛和饲草料种植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成60万只的高山细毛羊基地和6万头的牦牛养殖基地。开展“互联网+农牧业”和休闲农牧业开发等工作,推动绿色有机畜产品“进城”“上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在部分乡镇试种肉苁蓉、文冠果、锁阳、藜麦等中药材、小杂粮0.5万亩,加大对特色产品的分级、包装、仓储和营销,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收入。目前,形成了以高山细毛羊、牦牛、肉牛、马鹿、小杂粮、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畜产品体系,全县“三品一标”农畜产品比重达50%以上。

  乡村旅游树品牌

  走进康乐镇榆木庄村的“绿之源天然氧吧”农家乐,一个小果园、一片小鱼塘,让人感觉悠闲惬意,推开农家乐小院的房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靠近鱼塘的3个包间里3桌客人正在用餐。

  “鸡是自己养的、鱼是新鲜的、牛羊肉是草原上放养的,回头客特别多。”老板张伟介绍,榆木庄村地处康乐草原和冰沟丹霞两个景区的入口,自己的菜是地道的农家味,吃饭喝酒之余,还能唱歌娱乐。

  大河乡西岔河村依托巴尔斯圣山旅游景区,充分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从事餐饮、拉马等三产服务业,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80万元。

  该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编制《肃南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推进计划(2018—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重点培育20个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华裕固风情苑星空气泡酒店、西柳沟民俗度假区、榆木庄民俗度假区、丹霞东入口蒙古族特色村寨等一批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创建省级旅游专业村1个、市级旅游示范村2个、星级农(牧)家乐23家,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户108户,大河乡西柳沟村、皇城镇东顶村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县从事乡村文化旅游个体户227户,从业人员达1955人,让贫困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了旅游饭,形成了稳定的产业链和增收点。同时,出台农(牧)家乐和乡村民宿准入标准严把入口关,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大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了旅游行业监管。

  “三变”改革激活力

  明花乡双海子村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模式,将村集体闲置的300多亩荒漠沙地进行平整、铺设滴灌带,种植文冠果、梭梭、锁阳、肉苁蓉,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将300多亩集体土地入股,并折股量化到个人,使村集体闲置土地得到利用,农牧民的分散资金得以整合,收入渠道不断拓宽,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村级产业的参与者、经营者,迈出了破解难题的第一步。

  该县积极推进“三变”改革,研究制定《“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东牛毛村、西柳沟村等6个村先行试点,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变+现代农业”“三变+乡村旅游”等方面积极探索。明花乡前滩、双海子等村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引导农牧民每户参股500元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业。大河乡喇嘛湾片以房屋租赁、出让、入股等方式,发展农家乐5户、育林育苗1000多亩。马蹄乡大泉村飞天刺绣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00余名妇女实现了就近就业创业。结合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力推行“供销社+合作社+农牧户”“土地流转挣租金、劳务务工挣薪金”等经营模式,金硕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承包耕地1200亩。

  该县聚焦绿色畜牧业、乡村旅游、“三变”改革精准发力,实现了贫困人口长期稳定的就业与增收,2019年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49元,建档立卡户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