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生态宜居乡村富美

 2020/05/14/ 15:1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马岳荣

甘州生态宜居乡村富美

  张掖日报记者马岳荣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初夏时节,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宽阔平整的村路、装饰美丽的院墙、明亮整齐的路灯、绿意盎然的蔬菜大棚、三三两两的村民……一幅安静和谐的乡村宜居画卷展现开来,这只是甘州区宜居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行动的全面推进,甘州区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环境越来越好。

  该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深度挖掘整合张肃公路沿线产业、景观、人文、旅游等资源,着力抓好道路拓建和生态绿化带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祁连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启动运营双塔村特色民宿、速展村特色街区,布局建设供港蔬菜、食用菌、特色林果基地,打造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按照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和道路景观建设,建设普家庄村秺侯驿文化园、马站村美丽乡村、陈寨村共享农庄、六号村特色民宿,布局建设高原夏菜、绿色林果基地及民俗餐饮综合体,打造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带。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玉米制种产业效益,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加快发展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升级步伐,力争80%以上规模养殖场实现标准化养殖。同时,加大戈壁荒滩非耕地资源开发力度,加快建设巴吉滩神农菇业食用菌产业园,力争年内建成2个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新发展戈壁农业6000亩。

  今年,该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质量监测认证追溯机制,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严格落实有机农产品“禁限用”清单,力争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75%以上,实现绿色种植面积与农民绿色农业收入同步增长。

  近日,走进甘州区花寨乡余家城村温室大棚,村民杨永凤正忙着整地、筛土、备苗盘……“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今年我的土地承包后,又在合作社打工,不仅收入有了保障,而且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真是太方便了。”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余家城村与山东省种植大户合作成立余家城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去年投资500万元,建成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一处,栽植高原夏菜1500亩,并建成1万吨恒温气调库和占地16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区,去年销售收入达600万元,实现利润2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150人以上。

  脱贫攻坚战役中,该区加大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积极培育扶贫车间、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扶贫新业态,扶持壮大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夯实贫困户脱贫基础。全面落实“一户一策”,深化“三合一”帮扶成效,实行差异化、精细化、滴灌式精准帮扶,确保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