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罗城镇强化党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

 2020/05/13/ 15:39 来源:张掖日报 陈兴亮

罗城镇强化党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

  陈兴亮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高台县罗城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基层党建“主阵地”。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拓展延伸“四抓两整治”工作。至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10个村级活动场所的新建或改建,今年将红山村村级活动场所改建列入达标清零“书记项目”,突出书记抓、重点抓,由点推面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全达标”。同时,因村施策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原则制订各村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方案,鼓励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重点打造“了乐瓜”“黑小麦”等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切实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建+产业”“党员+产业”等方式与脱贫攻坚进行有效对接,着力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围绕强化镇、村两级责任,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目标任务“无缝对接”。同时,逐级签订责任书,将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和履职责任考核中,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意识。至目前,督促检查6次,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1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项约谈,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

  培育带富致富“领头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选优配强一批政治素质高、知识能力强、群众基础广、致富经验丰富的“领头羊”,按照“择优、选优、任优”原则完成10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计划在年底前达到全覆盖。全面优化和调整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把有活力、有能力、有魄力的“三有”型先进青年及时纳入到后备干部库中储备培养。采取网络专题授课和理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全县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和镇领导班子成员暨帮扶干部培训班,培训镇村干部90人次。同时,加强农村梯队人才培养,将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纳入村干部“后备库”,打造一支立足本土、坚持奉献的扶贫工作队。至目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5名,入党申请人35名;打造党群共富产业区2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1个;选拔村级后备干部82名。

  打好决战决胜“收官战”。镇广大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谋划开展“三个一”,为迎接普查做好准备。模拟一个验收组。成立了由书记镇长带队的工作验收模拟组,采取交叉互查方式,定期不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模拟验收考核,对模拟验收及以往查出的问题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时限节点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全镇去年梳理汇总的12个方面的210个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今年梳理汇总的6个方面的111个问题将于6月10日前整改完毕。健全一个机制。坚持走访、剖析、交办、整改、督查、调度“六位一体”链条式整改机制,对203户建档立卡户逐户研判、整村解剖,梳理问题整改清单,督导限期整改。完善一套数据。抓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信息采集更新、纸质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做到逻辑合理、账物相符、线上线下相统一,实现信息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同步更新,确保脱贫普查工作圆满收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