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蓼泉镇“党建+”模式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2020/04/03/ 15:08 来源:甘肃张掖网 郭海蓉 杨学锋

临泽县蓼泉镇“党建+”模式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郭海蓉 杨学锋

  今年,临泽县蓼泉镇积极主动作为,汇聚乡村振兴党建力量,把农村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党建+产业 发展快起来

  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把蔬菜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引进娃娃菜、西兰花、西芹、甘蓝等新、特、优品种,新建蓼泉村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全镇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依靠“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及村干部带头,通过集中流转土地等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和规模效益,新创建唐湾高原夏菜,墩子精品葡萄,湾子千亩西兰花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

  党建+扶贫 农民富起来

  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原则,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促使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与帮扶贫困户形成“一股劲”。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等活动进村入户宣传各类相关政策,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培育以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党组织3个,积极吸纳困难党员和群众,提供发展平台,带动困难党员群众脱贫增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新建湾子村“扶贫车间”1个,培育产业扶贫基地5个,引导44户未脱贫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实施“借母还羔”31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党建+三治融合 民风好起来

  坚持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七五普法”活动为载体,以促民生、保和谐为工作目标,着力提升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道德素养,积极推行“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2名,依托传统法治文化阵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景观,借助各村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宣传载体,以典故、格言、警句、漫画等形式,积极打造道德文化景观,切实形成“三治”工作合力,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促进村级组织依法办事、依法运作。不断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镇视频监控探头达81处。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1起,调成率达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