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人社局优化社保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5/ 11:12 来源:张掖日报 邢菲

高台人社局优化社保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邢菲

  疫情防控期间,高台人社局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力推进“不见面”的社保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钉钉扫码申报减免社保费

  听到受疫情影响导致减产的企业可以减免社保费的消息,甘肃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先生急忙到县政务大厅咨询核实,在服务窗口,经办人员了解他的来意后,直接让他用钉钉扫码申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杨先生很快在网上完成申报。为减少受疫情影响企业负担,高台县开通了钉钉服务平台参保单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相关信息申报功能,参保单位通过手机“钉钉”扫一扫功能,只需扫描二维码,签订“承诺书”,按照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申报,采集到的信息社保经办机构再进行初步划型,根据填报情况,符合条件的通知单位进行参保核定。

  支付宝微信全缴费更便捷

  “我们现在能用微信缴费了?”新坝镇红沙河村的陈大红刚用微信在镇社会保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缴纳了2020年的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他感慨,以后再也不怕错过时间交不上费了。2019年底,高台人社局上线了微信、支付宝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功能。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群众体验社保服务的快捷和方便,在各单位和镇、村微信群向全县干部职工和群众推广缴费指引图,引导群众使用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费,今年前两个月,通过手机端缴费的用户占总缴费人数的86%。

  “零打扰”的“静默”认证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影响群众按时领取待遇,该局整合多部门信息资源,创新实施社会保险待遇大数据认证,对全县待遇领取人员进行“零打扰”的“静默”认证。对待遇领取人员在通知的认证期内发生过住院、医疗保险缴费、异地联网结算、乘坐民航、高铁出行的,需本人办理的银行业务,在互联网、手机APP的人脸识别等自助方式确认的,都通过数据比对方式,判断待遇领取资格,实现“静默”认证。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按时完成资格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暂不停发待遇,确保其生活有保障。截止目前,全县2.8万待遇领取人员有72%实现认证“零打扰”,剩余28%通过手机App或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完成认证。

  电子社保卡“不见面”网上服务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用手机就能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我已经做好了来回跑的准备,这下可省事了。”近日,通过电子社保卡该局为参保职工申请办理了第一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利用社保卡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社保工作人员引导持有社会保障卡的居民,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手机APP等方式在线申领电子社保卡,依托电子社保卡,让群众享受“不见面”服务带来的便利。在疫情期间,推出电子社保卡防疫健康信息码功能和返岗复工服务,参保人去任何地方出示健康码,后台会自动计算有无和疫情重点人员接触,计算参保人员健康状况,有返岗出行意愿的农民工,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完成返岗复工出行登记,人社部门将根据登记的信息,联系本人和企业,组织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适时向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开行“点对点”专车专列,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