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春潮涌动气象新

 2020/03/19/ 16:1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石晶

千里沃野机声隆隆,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一辆辆劳务专车驶向省内外

山丹春潮涌动气象新

  本报记者石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民挥锨培土,播种希望;蔬菜大棚内,青苗吐翠,绿意油油;一辆辆务工人员的专车驶向省内外生产一线,一家家企业开门运营,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一幅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美好画卷正在焉支大地徐徐展开。

  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修剪果树、平整土地、选种购肥……连日来,在山丹县广袤的田野上,广大农民紧抓农时,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位奇镇二十里堡村枸杞种植基地,十几名“农事钟点工”正在修剪老枝、清理串条。基地负责人陈琰玉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对枝条去旧留新,弥补树冠的缺空,培养稳固、结果面大的树型,达到丰产的目的。

  而在旭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油桃树花开正艳,合作社负责人李鹏正在松土剪枝。“12棚油桃、6棚李子陆续开花了,现在要做好疏花和疏果,保证合适的挂果量,争取在5月份水果全部上市。”李鹏告诉记者,进入大棚干活前,所有人员都要做好自我防疫,这样干活才能放心一点。

  种植大户带着“钟点工”热火朝天的修枝剪条,小农户也是忙着平整土地,选种购肥,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该县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清泉镇南湖村四社村民雷玉华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地筛选种子,并将筛选的种子分类装袋,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选好的种子才能有好的收成,马上就要播种了,先把种子拉回家,安心。”看着选好的种子,雷玉华笑呵呵的告诉记者。

  防疫不误农时。该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确保春耕工作有序推进。在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农业科技“线上+线下”宣传,强化科技对春耕生产的支撑作用,同时,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依法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复工复产企稳回暖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该县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走进甘肃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装袋、灭菌、接种,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公司自2月11日复产后,为保证菌棒能够按时交到农户手中,员工加班加点干活,争取把落下的订单都补上来。”甘肃爱福农业公司副总经理杜建明说。

  在山丹县正明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几十名员工正在进行马铃薯的选种。经过分拣、装袋,一袋袋粒大饱满的种子被运往内蒙、陕西、新疆等地。据公司负责人梁永全介绍,目前公司每天的出货量在30吨左右,预计15天后每天的发货量在200至300吨。

  为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该县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认真落实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6个方面18条政策措施,制定下发《山丹县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山丹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恢复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进行严格审查,实行一对一分类包抓负责制,按照企业类别,下派由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驻点督促指导企业做好返岗人员登记、疫情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至目前,全县共恢复生产企业36家,累计派出20名领导干部驻点指导工作。

  “绿色”专车精准输出

  2月20日,在山丹县2020年农民工赴外务工出征现场,山丹县首批106名外出务工人员登上“点对点”绿色劳务专车,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征程。此次出发的务工地点为安徽合肥市博大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及青海大通县和我省临夏东乡达阪的相关建设工程项目部。

  2月25日上午,一辆准备开往江苏泰州的大巴车停靠在县劳务市场门前,52名外出务工人员依次上车,去往他乡。

  据了解,在务工人员外出前期准备工作中,该县对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求返岗复工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核实登记,采取简化审核流程、准确对接企业、部门联动调度、全程参与服务等措施,建立防疫检疫、劳务信息、安全输送、跟踪服务“绿色通道”,并指导领取“甘肃省健康出行码”,为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输出、健康就业、有序就业、稳定就业。同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对2月21日至3月10日定制专车运送外出务工人员15人以上的,按每人次到达输入地同程火车票价的50%予以务工人员交通补贴,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目前,该县已组织输出务工人员7批2500余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