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2020/03/11/ 11:57 来源:张掖日报

为群众健康护航

——市医疗保障局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2020年开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市医疗保障局迅速联合财政、卫生健康部门明确新冠肺炎医保支付范围,并向疫情防控定点医院预付专项基金1100万元,同时不见面办理医保服务事项321件,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019年2月19日,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一年来,该局紧紧围绕保障群众病有所医历史使命,在维护基金安全、惠及民生等工作中全面发力,实现了机构建设和医保事业发展“双胜利”,促进了全市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聚焦机构改革,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干部队伍从事合、人合向力合、心合转变,形成了上下联动、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局党组工作规则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等,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党支部和工青妇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以党建统领医疗保障事业创新发展。坚持重点工作和建章立制“两手抓”,用制度管人管事,从体制机制上为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有效开展提供保障。开通“张掖医保”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经办。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取消“叠床架屋”泛福利化政策,过度保障治理初见成效,基金实现收支平衡,贫困群众住院“三重保障”平均报销比例高于85%。扎实开展医保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在县级自查的基础上,采取“过筛子”办法开展县级互查和市级复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和资助率均达100%;全市134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753个村卫生室全部实现刷卡就医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社保卡“人手一卡”。

  聚焦基金安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率先在全省建立七部门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合力开展门诊慢特病治理、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医疗乱象整治和医疗综合监管“风暴行动”。启动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市、县区先后出台创新试点方案,完善购买服务制度,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提升了监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加大两定机构协议管理和总额控费力度,日常检查覆盖面达100%。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制定《张掖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暂行)》,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定点医疗机构122家、定点零售药店324家,通报批评和警示约谈285家、限期整改63家,暂停协议96家,解除协议2家,挽回医保基金1500多万元。

  聚焦深改任务,提高保障绩效。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全面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妥善解决退休人员缴费无期限和生育期间津贴无保障等问题。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参保资助资金实现精准发放,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三重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部分按不低于70%比例给予救助。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50%。积极推进97种国家谈判药品落地见效,新增70个谈判药品平均降幅达60.7%,患者负担平均降至原来的五分之一。首次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并成功签订四方协议,带量采购62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82%;推动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落实全省体外诊断试剂阳光采购和中药饮片网上采购政策,省内谈判采购入围的23种中药饮片加成率由25%降至20%,2019年新增的3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每级下浮15%。

  聚焦“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制定部门权责清单15项,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在全省率先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提高了办事效率。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制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6408人次;实行生育保险市内异地结算,证明材料由10项减至3项。优化异地安置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提现业务,解决了个人账户提现多跑路的问题。指导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便民门诊,进一步方便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就医用药。采取参保患者承诺和事后核查方式,解决丢失医疗费票据报销难题。对定点零售药店按照药品和非药品分类管理进行规范和监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