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市各行业积极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10/ 10:2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祁晓蓓

春潮奔涌逐浪高

——我市各行业积极复工复产见闻

  本报记者祁晓蓓

  工厂流水线高效运转、员工24小时轮班上岗;商场、商业门店陆续开门营业;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穿梭于街头巷尾……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各行业相继复工复产,员工们返岗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生产工作中。

  田野“播种希望”车间“火力全开”

  天空放晴、寒意渐消、大地回春。疫情当前,农忙时节,平整田地、覆膜沤肥,朗润的田间跳跃着忙碌身影,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拉开序幕。

  “春耕时节到,防疫要记牢,分散干农活,见面莫闲聊。”一大早,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永旭就带着10多名工人,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着。“对进出的通道严格消毒杀菌,要求每名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上岗,工人们分散工作,每人一个大棚。”李永旭说。

  位于山丹县东乐镇的甘肃丰源节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处处都能看到防疫宣传条幅,提醒员工做好个人防护;车间里的员工均佩戴口罩,生产井然有序。企业负责人党宾原介绍说,疫情发生后,我公司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外地员工均未回家。因生产的是PVC、PE管、滴灌带、水带等农林节水灌溉产品,要求员工2月18日全部到岗,加班加点加速生产。企业能复工复产,党宾原对相关部门的帮扶发自内心的感谢,他说:“企业复工复产后,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来了解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和生产工作,让我们树立了信心,增加了加快生产的动力。”

  商业逐步“回暖”服务不打折扣

  在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的同时,全市商业和服务业也开始“回暖”,市民生活正逐步恢复到往日的节奏。“请测体温,并对双手消毒!”做完消毒措施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进入甘州区万家便民市场。 

  只见新鲜的蔬菜、瓜果和各类副食一应俱全,选购商品的市民佩戴口罩,秩序井然。市场内一蔬菜经营户告诉记者,市场防疫检查、消毒措施非常严格,大家都能理解并积极配合,这几天前来购物的市民逐渐增多。

  随后,记者在甘州区各主干道看到,沿街部分商铺已恢复正常营业,所有商场、商店入口处均有专人测量体温。“请您配合进行体温检测”“未戴口罩、谢绝入内”“今日商场已全面消毒”等提示牌摆放在醒目位置,服务台有医用酒精供顾客使用。“来逛商场的顾客这几天明显增多,销售额也在不断增长。”国芳百货运营部经理尚堂善对记者说,商场每天早上开门营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店内所有物品进行全面消毒,进店的每位顾客均要测量体温,为顾客提供良好安全的购物环境。

  在张掖物流园区记者看到,几家快递公司的运输车辆陆续进入,员工们争分夺秒快速卸货。在圆通、韵达快递公司,进出仓库的人员先进行体温监测,人员到位后,有专人对卸载的货物进行消毒。“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快递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物资正常配送,我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敦促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餐饮业复苏自取与外卖成主流

  在甘州城区部分快餐店和火锅店内,可以看到一排每座间隔一米的等候座椅,顾客按序点餐取餐,无拥堵、无聚集,既避免了堂食聚集接触,又享用到了心仪的美食。位于甘州区青年西街的某火锅店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传餐取餐等环节的把控,积极采购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用品,做好营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为防止人员聚集消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巡查组,每天利用早、中、晚错时巡查复工经营的餐饮企业,紧盯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和关键业态,实行餐饮单位恢复营业上门核准制度,严把食品“入口关”,鼓励网上点餐、零接触配送服务。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涛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疫情联防联控,有序推进全面复工,保障精准服务,强化监管服务,提前介入,靠前指导,积极引导服务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尽快恢复营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指南,为校园疫情防控做好准备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