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战疫情未敢懈怠促春耕不误农时

 2020/02/20/ 11:56 来源:张掖日报 段海 张虎忠 许大凯 兰宝林 王宗政 蒋德龙 乔峰

战疫情未敢懈怠促春耕不误农时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张掖日报高台报道   连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台农商银行简化信贷手续,靠实为民便民利民措施,推出不见面、零距离线上服务,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走进高台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没有了往年排队放贷的情景,各网点只留部分工作人员审核贷款客户材料。由于疫情防控,农商银行推出“信贷网上预约”业务,农户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就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贷款,“只要条件符合,资料提供齐全,两个工作日内就能把贷款发放到农户手中。”高台农商银行巷道支行行长王海燕告诉记者,“手机银行贷款比较方便,也不需要担保,根据手机银行提示就能办理。”高台县巷道镇沙坡村村民朱磊经营着11座日光温室,今年全部用来育洋葱苗。前些日子,他利用农商银行手机App,成功办理15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解决了购买化肥等农资资金短缺的难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台农商银行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农户资信档案、系统评级授信等措施,全面提高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授信额度,解决农户担保难、抵押难和融资难等问题,授信总额从原来的16亿元提高到现在的28亿元。巷道镇八一村村民孟祥经营着一家农资销售店,他的银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授信额度是10万元,资金周转困难时要多贷贷款,还的办理抵押担保,手续繁琐。今年高台农商银行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将授信额度调整到了20万元。“再也不用为资金周转不开发愁了,而且通过手机银行可以随用随贷,循环使用,非常方便。”正准备装车给农户送化肥上门的孟祥对记者说。据了解,今年,高台农商银行计划投放春耕备耕生产贷款4亿元,目前已发放1亿元,有力支持了涉农企业复产复工和春耕生产。 (段海 张虎忠)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张掖日报高台报道(记者许大凯)近期,高台县黑泉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群众分散春耕、无接触配送农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耽误春耕生产。

  春耕生产少不了农资,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果大量农户到农资店面购买,容易扎堆聚集,为疫情防控增加压力,那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呢?黑泉镇探索采用无接触配送农资的方法。该镇黑泉村村民马银香经营着一家农资店。疫情发生后,出于防控需要,她的店一直关门歇业。这几天春耕陆续开始,她就采用无接触配送农资的方法,做到了防疫春耕两不误。“如果有需要农资的农户,只需要电话联系我,我会把种子、化肥送到各社的疫情检查点,农户过来一取就行了,就像送快递一样,农户再通过微信把钱转给我,全程我和农户不接触,这样于防疫也好,于春耕也好。”马银香说。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张掖日报甘州报道   甘州区上秦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政治责任,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拖延。

  督促各村在认真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抢抓春耕时令,全力投入春耕备耕、田间整理工作,有序开展春耕备耕。至目前,全镇种植冬季温室蔬菜930亩,第一茬高原夏菜育苗达到220万株,春茬蔬菜约1.2万亩。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通过“线上”新媒体联动、“线下”全覆盖宣传等措施,动员群众在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积极开展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该镇农技推广中心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向辖区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协调供销合作社联社做好春耕备耕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至目前,协调供销社储备各类化肥150吨、农用种子6吨、地膜15吨、棚膜15吨、农药3吨。建立健全全员健康监测制度、项目开工复工日常监管制度和应对疫情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机制,抓紧谋划统筹推进东三环道路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分片区成立城区生态水系连通和水体治理重点项目工作小组,利用近期群众在家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入户动员农户隔离生产,不相帮、不扎堆、不结群,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重点项目不拖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不误”。          (兰宝林 王宗政)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张掖日报临泽报道   春耕在即,临泽县平川镇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同时,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助力春耕备耕,为农民增产增收夯实基础。

  该镇重点围绕农机风险排查、农机改装、打击假牌假证及翻新造假等四个方面开展检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社、田间地头、作业现场,检查农机生产作业状况,对无证无牌驾驶操作、违章拉人、超载超限作业等严重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依法对辖区存有安全隐患的作业场所、存放场地、维修网点及农机合作社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对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机手、农机合作社、农机经营者的遵法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至目前,该镇共检查各类农业机械35台,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            (蒋德龙)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张掖日报民乐报道   民乐县三堡镇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在人员不相互流动的前提下,扎实开展春耕农业生产工作。

  近日,民乐县三堡镇的14个村大部分农户开始备种,联系调运春耕生产物资,在田间地头整理土地。“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在家没有出门,但到了该收拾地的时候,镇村干部们上门为村民宣传播种相关知识,并且提醒我们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正在地里捡拾农膜的陈庄村村民陈山说。

  “现在情况特殊,我们自己购买农资有困难,但是镇干部、党员代购员、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提前给我们联系订单农业,由企业预先提供地膜、制种种子等其他春耕必需品,今年的收成应该不会差。”陈庄村种植户陈述松说。

  该镇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在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动员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各交通路口设置的检测卡点在严格排查车辆的同时,为村民春耕开辟绿色通道,并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种种结构,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乔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