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双语”+“漫画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有新招

 2020/02/18/ 11:22 来源:张掖日报 贺蕊

肃南“双语”+“漫画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有新招

  贺蕊

  “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少出门,戴口罩……”连日来,肃南县红湾寺镇各社区工作人员举着小喇叭播放完录制好的裕固语版温馨提示后,切换扩音模式,对着小喇叭用普通话再说一遍,该县循环播放“双语版”防疫知识,让宣传覆盖社区角角落落。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肃南县结合民族实际,启动“普通话民族语言”的双语模式,用农牧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防疫信息,使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裕固娃娃”成“网红”

  这两天,肃南县政府信息中心干部王少伟创作的裕固族娃娃示范洗手、倡导日常防范的漫画在肃南县农牧民群众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大家纷纷为巧妙的构思、生动的形式点赞。“近期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大家普及防控知识。”王少伟说。

  该县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推出了裕固娃娃、藏族娃娃等各类宣传画册,分别张贴在楼院、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让农牧民群众一看就懂,极大提高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

  自编防控知识有特色

  自疫情防控以来,裕固族语言、东纳藏族语言、白银蒙古族语言的疫情防控双语短视频、文字图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被群众纷纷转载,受到广泛好评。“万众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迎挑战……”70多岁的大草滩村老党员孟先忠用一句汉语,一句裕固族语编排的通俗易懂的防控疫情宣传小册子,深受农牧民群众喜爱。白银蒙古族乡在微信群里不定时发送蒙古语防疫知识宣传图册,有效增强牧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双语”宣传氛围浓

  疫情防控以来,该县收集整理制作牧农民群众一眼看得懂、一听就明白的双语新冠肺炎疫情自我防护手册、新冠肺炎宣传画册,并将农牧民群众寓教于乐、朗朗上口的宣传横幅和口号统一排版打印,在各乡镇、村组进行发放。同时在村委会小喇叭广播上播放汉、裕固语、藏语等疫情防治顺口溜。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抖音等平台推送双语疫情防控新闻资讯及科普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与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部门沟通协调,为全县农牧民每日集中发送两次以上防控疫情科普知识。充分依托乡镇资源平台,利用电话、微信等媒介对群众进行双语宣传,引导其加强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不恐慌、不传谣,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