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用马蹄走完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0/02/13/ 13:15 来源:张掖日报 赵鹏 李飞扬 杨锋

肃南用马蹄走完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赵鹏 李飞扬 杨锋

  祁连山,来到这片土地会让你不由得感慨造化钟神秀。然而在新冠肺炎阴霾的笼罩下,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同样会受到疫情威胁。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紧缺的消毒物资,成了大山深处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偏远牧区牧民疫情防控物资匮乏和信息闭塞等问题,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党支部联合乡中心卫生院成立“马背宣传队”,走进偏远散户开展宣传工作。2月7日,记者跟随这只特殊的队伍深入大岔村小黑藏,探访他们的工作日常。

  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宣传队来到了牧民张兴忠家中。看到宣传队来了,夫妻俩出门迎接,宣传队成员礼貌地回避了握手,和主人热情打着招呼。简单寒暄两句后,大岔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发荣说明了此番来意,向主人详细讲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各项政策措施,并为他们发放了宣传资料。“大嫂,我这有些医用口罩,用这个效果会更好。”随队医生、大河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张志海看到女主人戴着普通棉布口罩后,拿出了医用一次性口罩,并认真示范教他们正确戴法。随后宣传队向他们发放了消毒粉,并说明了使用方法。告别张兴忠夫妇二人,匆匆向下一个目的地前进。

  “我家住在祁连山下,交通非常不便没有车辆来往,所以,村上的乡上的干部还有卫生院的院长不辞辛劳,这么远骑着马过来给我们普及疫情相关细节、注意事项,还给我们送来口罩、消毒液让我们加强自己防护,非常感谢。”大河乡大岔村牧民张旭静说。

  距下一户牧民家还有一个多小时路程,骑马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记者深感路途艰难遥远,队员们却笑着回答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只要能让大家平安渡过这个特殊时期,值!”据了解,为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送防疫知识到“最远一家人”,宣传队在春节期间走访了辖区的全部牧户,大大提高了各族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度,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全覆盖。

  在疫情面前,身在最基层的一群人,用通俗易懂的方言、白话、家常语宣传政策理论、疫情防控和自我防范等知识,用最“土”的方式践行最崇高的理想信念,马蹄之下踩出的,是一条保障父老乡亲健康安全的绿色通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